说给美国听?德外长质疑华为参与本国5G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5 19:11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上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把本国的5G建设向华为开放,但近期,曾接触过“港独”分子黄之锋的德国外长马斯,又唱起了反调。

据路透社11月5日报道,马斯4日又以所谓“安全原因”,对华为能否参与该国5G网络的建设和开发,表达了质疑。

作为华为客户的德国运营商警告称,如果德国禁止华为,不仅将推迟该国5G网络达数年时间,也将增加数十亿美元成本。

马斯这番论调,不禁让人想起美国“削弱分享情报”的威胁,这是在遥遥呼应?

德国外长马斯 图自视觉中国

马斯4日在柏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由于中国的“国家安全法律”,华为“有义务向政府传递信息”。

因此,德国希望在5G安全目录中,增加一项可靠性测试,而之前目录主要是针对技术标准的评估。

马斯宣称,在这场对可信度的测试中,德国方面将审查一家公司是否受其母国法律的“强制要求”,传递“实际上应该受到保护的信息和数据”。他还宣称:“华为就是这种情况。”

对于马斯的言论,华为德国公司的技术主管哈斯(Walter Haas)曾指出,华为产品没有“后门”。哈斯说,华为是一个"推手",是让其他公司能够使用自己的技术并为自己创造价值的开路先锋。

德国本土的网络运营商也反对所谓华为“影响安全”的论调。目前,德国三大电信巨头:德国电信、沃达丰(Vodafone)和西班牙电信德国(Telefonica Deutschland)都在广泛使用华为的设备,而对外界流传的,所谓华为会带来安全问题,三家运营商都认为毫无根据。

报道称,德国外长的言论是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表明德国政府愿意对华为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至少会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的某些部分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本人近期对中国态度不甚友好。9月,他曾接见“港独”分子黄之锋。随后,中国外长王毅便回避与这位德国同行打交道,先是纽约联大会议期间的一次早餐会泡汤;此后,中国外长对柏林的访问也取消了。

显然,马斯此番针对华为的言论,与默克尔上月的言行相矛盾。

10月14日,德国《商报》报道称,该报提前拿到了德国电信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最新版电信网络安全草案。默克尔允许华为参与到该国的5G网络建设中,最初计划阻止华为进入德国市场的条款未出现在草案当中。

德国政界消息人士表示,默克尔担心(在华为问题上)与中国产生摩擦,亲自出面反对可能导致华为无法参与本国5G建设的安全条例。

此外,德国政府官员也在上月证实,德国所谓的安全目录预计将对技术和其他标准进行评估,但不会禁止任何一家供应商,以便为设备供应商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实际上,今年以来德国反复重申,在5G建设中,不会因为一家企业来自某个特定国家就将其排除在外,但美国一直对德国“指手画脚”。

就在10月,默克尔对华为敞开大门后,美国立马坐不住了。主管网络与通信政策的副助理国务卿罗伯•斯特雷尔宣称,如果德国允许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美国将重新评估与德国在情报共享上的关系。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发出类似威胁了。今年3月,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明确表态,德国不想将华为排除在本国5G建设外。随后,阿尔特迈尔就收到了特朗普政府的“威胁信”:放弃华为,否则美方将削弱两国间的情报共享。

面对美国的威胁,德国联邦议会常务负责人、基民盟领袖之一布鲁默表示:“德国不需要美国大使做指示!”

责任编辑:赵挪亚
华为 5G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