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首次开通边境免签通道,印度锡克教徒可到巴朝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1-10 13:23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10日消息,当地时间9日,印度与巴基斯坦首次开通边境免签通道,来自印度一侧的锡克教徒可以很方便地来到位于巴基斯坦一侧的“格尔达布尔”锡克教神庙,进行朝圣活动。

“格尔达布尔”锡克教神庙是为了纪念锡克教创始人古鲁·那纳克而建,那里也是全世界3000万锡克教徒心中的圣地。1947年印巴分治后,这座锡克教神庙被划在了巴基斯坦境内,距离印巴边境只有4公里。目前,印度境内有近2500万锡克教徒,其中大约80%都生活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旁遮普邦。对于印度锡克教徒们来说,前往“格尔达布尔”锡克教神庙朝圣一直是他们的心愿,但由于印巴历史上的三次战争和无数小规模冲突,要实现这样的心愿却非常困难。

经过多年的协商之后,印巴两国终于达成协议,决定开通一条免签通道,以方便印度锡克教徒前来巴基斯坦一侧朝圣。免签通道开通后,每天可以允许5000人通行。

9日当天,印度总理莫迪前往印巴边界的边防站参加免签通道开通仪式,他在讲话中感谢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尊重印度锡克教徒的宗教情感,以及为通道开通所做的努力。

仪式之后,印度前总理辛格率领由数百人组成的朝圣队伍,进入巴基斯坦一侧。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巴基斯坦边境一侧参加了开通仪式,并欢迎印度朝圣者的到来。

最近一段时间来,印巴两国再次因克什米尔问题而关系紧绷,在这种情况下,免签通道依然得以开通,堪称印巴关系的一次突破。

印度锡克教徒 辛格:巴方把一切安排得都很好。在这条免签走廊开通之前,我们来这里一趟不知有多麻烦,现在好太多了,我们确实感到很方便。

本月12日正逢那纳克诞辰550周年,预计将有大约8000~10000名朝圣者从全球各地抵达“格尔达布尔”神庙,参加盛大的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奕含
印度 巴基斯坦 免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