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名加泰示威者堵塞边境公路,法国出动防暴警察抓18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3 12:00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当地时间周一(11日)开始,约2000名支持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的抗议者,以“人肉屏障”的方式在西班牙与法国边境东部堵塞一条交通运输要道:A9-AP7高速公路。

在交通中断超过24小时后,法国警方于12日上午从法国边境一侧开始清场,包括拖走车辆、拆毁路障,并逮捕18名抗议者。西班牙军警随后加入清场,并逮捕1人。

法国当局表示,行动得到了西班牙方面的“紧密配合”,公路已经于当天中午恢复通行。西班牙车辆运输协会估计,事件影响到约2万辆货运卡车,带来经济损失1500万欧元。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郑冰颢

综合西班牙《国家报》、美联社与BBC报道,当地时间11日早上开始,超过2000名抗议者在加泰分离组织“海啸民主”号召下,堵塞了连接西班牙与法国的A9-AP7收费高速公路。

抗议者在法国边境一侧的勒佩尔蒂镇(Le Perthus)、西班牙一侧的拉洪克拉自治市(La Jonquera)组成“人肉屏障”,包括静坐在公路上、停放数十辆汽车以及架设由建筑材料制成的路障。

图中黑线为两国边境,抗议者聚集在A9-AP7公路途经边境两侧的城镇

美联社指出,A9-AP7公路是连接法国佩皮里昂至巴塞罗那的货运、人流要道,每天有数千辆来自法国的汽车从这里进入西班牙。

而受此影响,周一当天大批车辆被迫改道,导致进一步拥堵。比如在西班牙境内的N-II国道上,车流排出了10公里的长队。

西班牙车辆运输协会(CETM)估计,交通每中断一天将影响2万辆过境的货运卡车,带来1500万欧元经济损失。


抗议者11日阻断公路超过24小时 图源:Photo IC

图自:社交媒体

至12日上午8时,法国警方与国家宪兵队开始在勒佩尔蒂展开清场行动。此时现场尚余300名抗议者,共有18人被法国警方逮捕。

根据社交媒体上的照片及视频,防暴警察使用了辣椒水与警棍驱散静坐的示威者,并拖走现场车辆、拆毁路障。

图自:社交媒体

10:30分,西班牙国民警卫队与加泰罗尼亚骑警从本国边境一侧加入清场,并逮捕了1名涉嫌开车撞人的司机。

法国东比利牛斯山脉大区当局透露,当天上午11时已完成清场行动,公路已经恢复通行,期间得到了西班牙方面的“紧密配合”,没有人在过程中受伤。

截至12日下午4点,抗议者已经向南转移5公里,聚集在西班牙境内AP-7与N-II公路的交汇处,当局仍在清场过程中。

法国警察驱散示威者 图自:社交媒体

这次活动的发起者、加泰分离组织“海啸民主”宣称,其目的是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加泰罗尼亚问题,施压西班牙政府“坐下来谈判”。该组织当天还号召抗议者在边境西部的圣塞巴斯蒂安继续活动。

上月14日,9名加泰分离主义领导人被判监禁,引发巴塞罗那多起暴力骚乱。分离主义分子在城内多处纵火,设置路障,袭击警方。

而“海啸民主”曾被指利用APP协调操纵抗议活动,包括企图占领巴塞罗那机场。在西班牙最高刑事法院命令下,该组织的网站及社交媒体账户于10月18日被关闭。

《国家报》指出,“海啸民主”自9月初开始活动,其幕后主使尚未露面,但警方认为是在瑞士的一场会议中确立。当时参会者包括现任及前任加泰主席托拉、普伊格德蒙特,当地民族主义政党代表以及分离组织“加泰国民议会”(ANC)、“文化遗产保护协会”(Òmnium Cultural)的成员。

西班牙于周日(10日)举行议会大选,执政的工人社会党赢下120个席位,但即便是加上左翼民粹政党“我们能”(Podemos)的35席,依然未能达到议会350席的过半(多数)席位。

同样在这次选举中,反对加泰罗尼亚分离的右翼政党“声音党”(Vox)赢下52席,一跃成为议会第三大党派。

周二当天,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不顾西班牙宪法法院警告,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宣称要“尊重加泰人民的意愿”,以行使“民族自决权”。西班牙政府此前警告,通过该决议将导致法律后果。

责任编辑:郭涵
加泰 法国 防暴警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