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美元地位有助于预防高额债务问题,我们离最终清算日还很远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1-15 09:04

【导读】 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将有助于预先阻止美国高额债务可能造成的任何问题……我想可能最终清算的那一天离我们还很远。

【文丨界面新闻 崔璞玉】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4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国会第二日作证时表示,尽管美国股市连连上涨,企业和政府债务不断增加,但是他并没有看到泡沫形成的迹象,也不认为存在即刻的危险。

鲍威尔在面对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说,如果看目前的经济,并没有什么板块真的极度繁荣以至于即将崩溃。“我认为此轮扩张依然在可持续的基础上”,鲍威尔说,“我们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此前周期中曾出现的警示现象。”他补充道,金融市场也一样,经济中并没有广泛的、显著的杠杆累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 资料图丨视觉中国

鲍威尔还表示,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将有助于预先阻止美国高额债务可能造成的任何问题。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美国国债总额升至22.7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美国企业债务则接近6.5万亿美元,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翻了一倍。

“我们是最强大的国家,我们有最好的机构,有最好的劳动力……我们有这样的能力,我想可能最终清算的那一天离我们还很远,”鲍威尔说。

不过,他也重申,政府债务扩张之路不可持续,美国的债务增速已经超出了经济增速。“我们的孩子和孙子辈们将为我们今天借钱带来的利息缴更多的税,”鲍威尔说。

同时,他还就制造业放缓和贸易紧张局势发出警告。鲍威尔指出,如果将时间花在改变规则上,企业就不会花时间来投资和创新。 “对做决策的企业人士来说,不确定性是件非常大的事,”他说,“他们永远可以再等等,就是等,直到认为某件事可以解决之后再做决定。”

今年7月以来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决策者称此举是为了应对全球增速放缓、贸易不确定性导致企业投资下滑而采取的保险措施。近期美国三大股指持续上涨,目前都徘徊在历史高点附近。

周四美国股市收盘,道琼斯指数跌0.01%,报27781.96点;标普500指数涨0.08%,报3096.63点;纳斯达克指数跌0.04%,报8479.02点。

责任编辑:连政
华尔街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