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美生产线“独苗”暂时保住,特朗普将去参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5 13:36

(文/观察者网 龙玥)

自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摩擦以来,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就一直在与特朗普“下棋”,现在,“胜利”天平似乎倾向苹果。

图:截自CNBC视频资料

路透社本周曝料称,针对苹果此前要求豁免关税的15种中国制造的零部件,美方监管机构近期已经批准了其中的10项申请,被“开绿灯”的是高端台式电脑Mac Pro的零部件。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4日报道,预计库克很快将与特朗普共同参观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苹果工厂,苹果最新的Mac Pro将在那里组装。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iPhone、iPad、MacBook等几乎所有苹果硬件产品,都在中国组装生产,唯一被打上“美国组装”烙印的就只有Mac Pro系列,它是苹果在美的“生产线独苗”

同时Mac Pro台式电脑也是苹果的“定价龙头”,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卖,起售价高达5999美元(约合42000元人民币)。

自今年6月末以来,有关苹果要将Mac Pro生产线迁至中国的消息就不胫而走,称在中国生产将使得苹果有可能实现比将零部件运往美国更低的运输成本。

库克在7月30日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指出,苹果产品和零部件的生产地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等,“申请关税豁免就是为了能继续在美国生产”。

目前来看,获得零部件关税豁免后,苹果在美得这颗“独苗”暂时被保住了,“美国制造”也是特朗普一直想看到的,但其想要的“全盘美国造”只是一种奢望。

苹果争取关税豁免的游说还在继续

苹果公司的产品生产线重度依赖中国,几乎所有的苹果硬件产品都在中国组装生产。

库克在2017年底造访中国时赞叹道,“这里的技术真令人难以置信。”去年5月,库克还透露,自己曾亲自告诉特朗普,对中国征收关税是错误的做法。

因此,在争取完Mac Pro零部件的关税豁免权后,库克还在想方设法“游说”特朗普政府将苹果其他产品及零部件也纳入豁免清单。

据CNBC报道,苹果公司聘用特朗普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杰弗里•米勒(Jeffrey Miller)出任说客,以游说美国商务部不要对其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米勒曾任特朗普上任筹备委员会财务副主席,是特朗普再次竞选活动的主要筹款人。

一份游说登记表显示,米勒的公司与苹果是在10月达成协议,但在周四(14日)才签署,成为后者的说客。

据悉,苹果正游说美国商务部,豁免旗下的iPhone零部件与Apple Watch被纳入征关税货品名单。

CNBC评价库克称,“库克已经证明,他是唯一一个可以从特朗普那里‘榨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又不会做出太多让步的科技巨头高管。”

责任编辑:龙玥
苹果 特朗普 中美贸易摩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