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一周年,巴黎中国银行被喷乱港标语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7 15:39

【文/观察者网 郭涵】

11月16日(周六),在声势渐减的抗议人群与零星的暴力中,席卷法国的草根运动“黄背心”抗议迎来了一周年的纪念日。

这一天,法国全国共有2.8万人上街,大约是去年活动开始时的十分之一。在巴黎,有示威者点燃车辆并向警方投掷石块,还冲上巴黎环城公路,造成交通一度堵塞。多家沿街商铺惨遭袭击,其中一家中国银行被人喷涂乱港标语,另一家汇丰银行被示威者打砸。当天共147人被逮捕。

一年来,“黄背心”运动已造成4200余人受伤、经济损失近30亿欧元。CNN认为考虑到这些损失,“很难说清这场运动到底实现了什么”。“法国24”指出,“黄背心”为法国政治刻上“不可磨灭”的印记。

法国媒体、民意机构的调查显示,虽然有69%的受访认为“抗议有理”,但同时也有63%的人希望“不再发生街头抗议”。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刘易斯

“黄背心”纪念抗议一周年,中国银行外墙被喷乱港标语

11月16日是“黄背心”运动发端一周年的纪念日,示威者照例进行连续第52周的抗议活动。但数月来,参加抗议的人数以及暴力规模均大不如前。法国内政部统计,16日当天全国共有2.8万人上街,其中巴黎4700人。

在巴黎东南部的意大利广场(Place d'Italie),有抗议者破坏一家汇丰银行,点燃垃圾桶与好几辆汽车,并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与水瓶。警方则以催泪弹及水炮还击,当天共逮捕147人。


11月16日,巴黎警方驱散示威人群 @Photo IC

当天还有部分示威者冲上了巴黎环城公路,造成环城交通一度阻塞。鉴于暴力活动升级,巴黎警署署长拉勒芒宣布取消下午在意大利广场的游行许可。

他说:“尽管部分地区出现状况,但事实就是,巴黎其它地方依然平静。”

路透社指出,16日参与游行的人数多于前几周水平,不过相较去年鼎盛时期而言,已经锐减至十分之一:2018年11月17日,黄背心首次举行全国抗议,当时共有28.2万人参与。

根据社交媒体上的图片,在巴黎的一家汇丰银行、中国银行网点分别遭到破坏,其中后者的外墙被喷涂乱港标语。

汇丰银行被打砸 @Photo IC

一年来4200余人受伤,经济损失近30亿欧元

法国国民议会今年7月提交报告,指出“黄背心”运动在巴黎、鲁昂及图卢兹等多个城市造成经济损失近30亿欧元。

其中包括:市中心商店营业额损失20%至30%,大商场营业额损失20亿欧元;餐饮和旅游业损失8.5亿欧元;警方的加班、医疗费用及修复基础设施费用超过1.1亿欧元。许多中小企业面临财务压力、工作岗位流失。

法国内政部统计,运动至今已有2400名抗议者、1800名警察受伤。此外还有11人死亡,绝大部分是交通意外。

消防队员扑灭燃烧的车辆 @视觉中国

这场抗议的导火索是政府上调燃油税,随后演变成对草根及中产阶级生活压力、社会贫富不均以及政府施政不力的普遍不满,要求马克龙下台。

随着时间推移,抗议期间的暴力不断升级:巴黎及多地出现示威者堵塞街道、破坏公共设施、打砸商铺及与警方的冲突。

去年12月初,示威者洗劫了凯旋门博物馆。今年3月,香榭丽舍大街遭打砸焚烧,巴黎警署署长因维护公共治安不力而被撤职

活动之初,对“黄背心”持同情态度者一度占到法国总人口中的75%。10月份,民意机构Odoxa透露75%的受访者认为运动“尚未结束”。《费加罗报》11月15日发现,依然有69%的受访者认为“抗议有理”。

但另一家民意机构Elabe13日指出,63%的受访者希望“不再发生街头抗议”。

“绝望地寻找一个方向”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标题中形容,“黄背心”运动从“名不见经传”到震惊法国,如今却正“绝望地寻找一个方向”。考虑到上述损失,“很难说清这场运动到底实现了什么。”

今年4月,法国政府提出撤销燃油税上涨、为中低收入者减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一系列民生措施,回应“黄背心”诉求,却未被后者完全接受。

有抗议者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考虑到购买力下降,这些福利“一文不值”。还有人说,“不管发生什么,法国都会继续朝着加税的方向前进。”

《华盛顿邮报》援引分析人士认为,如今“黄背心”基本上只具备象征性意义:一方面,参与者大都是中产阶级及以下生活水平的白人,未能吸引到各大城市郊区贫困的移民社区参与。

另一方面,“黄背心”也几乎无法影响到法国的政治格局。在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该运动的2名参选人得票率均未超过0.6%,表现可谓惨淡。

16日巴黎游行现场 @Photo IC

“不与工会合作,我们没法做成任何事”

因不满马克龙考虑进一步延长退休年龄、整合不同的养老金计划,法国五大工会决定于12月5日发动护士、铁路职工、教师、警察以及学生参加“无限期罢工”,而“黄背心”已经准备好加入。

“我们没有选择。”一名抗议者告诉BBC。“如果不与工会合作,我们没办法做成任何事。”

巴黎第八大学政治学学者辛托姆认为,虽然黄背的心抗议人数减少了,但如果下个月与工会联手,依然有可能“卷土重来”。

“有组织的左翼与这批不碰政治、无固定组织的工薪阶层或者说公民社会将形成合力,这将对马克龙构成威胁,他可能一直到任期结束都无力应对。”

他还认为,法国的民主已经沦落为“少数人的游戏”,只有希望当选的人参与其中,其他人“都是看客”。“而‘黄背心’再度将这批社会中的绝大多数人推向前台。”

责任编辑:郭涵
黄背心 法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