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坏人?美记者“怀疑人生”后,网友给他上了一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9 20:15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听闻美国成了世界上的‘坏人’,给了我重重一击。”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首席驻外记者理查德⋅恩格尔(Richard Engel)17日发布的这条推特火了。

“你是现在才开始考虑我们可能是坏人吗?真是笑死人了。”很快,网友们在评论区内通过历史和事实给这位受到惊吓的美媒记者上了一课:大家早就见惯不怪了,美国的外交政治一直很糟糕,在夹杂着私欲时甚至很恶心。

“今日俄罗斯”18日评论称,这条推文可以证实,美媒记者在外交政策上并没有保持客观,而是在福音书般的假设下行事,认为美国永远是“好人”。

恩格尔推特简介显示,他是NBC新闻首席驻外记者

恩格尔在17日的推文中这样写道:“我和我的信源们聊的越多,听到的抱怨也越多,比如说美国政府最近背叛了叙利亚库尔德人,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被解职的原因是白宫‘打压和歧视女性’。这些带有政治动机的行动让人们认为,我们美国人已经变成了‘坏人’。听到这些,我感到心脏遭受重击。”

截至目前,该条推特已经获得5000多条评论、近3万次转发,近8万点赞。

相比于驻外记者恩格尔的“震惊”,网友表现的则是相当镇定,一边嘲讽一边对美媒记者的业务能力提出质疑。

刚知道美国是坏人,“怕不是家里刚通网?”

网友评论截图 下同

“这就相当于有人告诉一个8岁的小孩子,圣诞老人不是真的。”

“显然,了解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历史并不是成为美媒记者的先决条件。”

“想象一下,美国例外论被灌输得有多深,以至于第一次听到‘美国人可能是坏人’的言论后会感觉出乎意料。这人还是个驻外记者!”

“这充分说明了美国例外论的影响程度有多深,美国例外论是这条推特的基本前提,好像美国在历史上天生就是个纯粹的‘好人’一样。”

更多的网友通过留言开始给恩格尔“补课”,试图唤醒这位NBC首席驻外记者。“醒醒啊兄弟,我们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是坏人。”

“最后那部分(美国是坏人)是对的,不过在特朗普之前几十年美国就开始是坏人了。两党在帝国的残暴行径上一直是一致的。”

“你的信源听说过越南、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吗?听说过美国在叙利亚、南斯拉夫发动代理人战争吗?听说过对伊朗、古巴、老挝等国70年代禁运吗?”

有人直接反问道:“你(美国)什么时候在中东是‘好人’了?” 美国记者李•斯特拉纳汉的回复更加直言不讳:“世界之所以认为我们是伪君子和骗子,都是由你在中情局和国务院朋友们伪造的谎言造成的。这事你是知道的。”李•斯特拉纳汉是一名美国调查记者,目前他还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节目“断层线电台”(Fault Lines)的主持人之一。

李•斯特拉纳汉的评论让人想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4月在回答有关美国外交政策问题时所说的大实话:“我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尽管遭到了大量网友的讽刺和反驳,但恩格尔还是得到来自部分网友的情感支持,有人称听闻这一消息“很心碎”,有人表示“这个消息让人感到羞辱、羞耻和恐惧”。

观察者网发现,恩格尔的这一推特虽然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留言及评论,但截至目前他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有趣的是,恩格尔在发完上述推特之后不到半小时便转发了一条NBC有关“韩裔女歌手靠简历造假当上美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的新闻,并无奈地说了句“摇摇头”。

责任编辑:王慧
外交政策 美国 美媒 记者 外国记者 西方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