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爆发反政府游行 2万人围堵议会大楼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19 23:14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在格鲁吉亚议会否决对选举制度改革的宪法修正案后,2万余名抗议者在反对派的呼吁下,于上周日(17日)走上首都第比利斯街头抗议,一度围堵议会大楼,并与警方产生冲突。

执政党高层对反对派进行了谴责,美国和欧盟方面则随后对反对派的集会和诉求表达支持。

据“今日俄罗斯”(RT)18日报道,上周格鲁吉亚执政党梦想党(Georgian Dream Party)主导的议会否决了一项新的宪法修正案,否定了于明年按比例进行议员选举的方案,引发了民众的愤怒,并要求提前进行选举。

上周四,就在宪法修正案被否决的当天,约有1万人聚集在第比利斯,誓言要继续进行“永久性”的抗议,直到他们提前选举的要求得到满足。

示威在17日达到了高潮。超过2万名示威者聚集在第比利斯的议会大楼外,要求政府辞职,并要求举行新的立法选举。

示威人群围堵议会大楼 视频截图

集会期间,示威者封锁了第比利斯中心的主要通路——鲁斯塔维利大道(Rustaveli Avenue),并封锁了议会大楼,阻止议员进入,一些示威者甚至在立法院前支起了帐篷。

格鲁吉亚的执法部门多次要求示威者解散,但示威者拒绝了相关要求,称只有他们提前选举的诉求得到满足时,才会离开。

18日,大批警察和高压水枪被部署到议会附近,身穿防暴装备、手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察开始慢慢地把人们从该地区驱散。

警方使用高压水枪驱散人群 视频截图

示威者组成了一条“人链”,对警察进行抵抗,但警方开始使用高压水枪,试图驱散人群。对峙演变成双方的短暂混战,警察以密集的队形移动,很快就把人群从议会大门赶走,随后执法部门用钳子切断了铁链,打开了议会大楼的大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止到19日下午,只有数十人(several dozen)在议会大楼外搭起帐篷,继续抗议。

格鲁吉亚梦想党总书记,同时也担任第比利斯市市长的卡拉泽在17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谴责反对派“用廉价和破坏性的表演破坏政治进程”。

18日,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和欧盟驻格代表团介入此事,他们联合发表声明称,格鲁吉亚社会各个阶层都对议会未能通过要求进行全面比例选举的宪法修正案“感到失望”。同时,他们还称:“我们完全支持和平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利。”

在2016年的议会选举中,尽管格鲁吉亚梦想党只有48.7%的选票,但他们在议会选举中赢得了近77%的席位,当时,就有反对派谴责,选举被“操控”。为此,格鲁吉亚国内一直有呼声要求对选举制度进行改革,要求按比例进行议员选举,最初,在议会中拥有绝对多数席位的梦想党支持拟议中的修改,但后来改变了决定。

而在上周,修正案被否决以后,反对党开始联合,组成“反对阵线”,呼吁集会示威。

责任编辑:赵挪亚
格鲁吉亚 示威 选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