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欧盟大使在弹劾听证会上“扔炸弹”,特朗普几乎在咆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1 10:19

【文/观察者网 徐蕾】

自从众议院开始对特朗普进行弹劾调查,并风风火火地进行听证会以来,“重磅证词”这样的词似乎已经被用滥了。不过周三的那场听证会,的确迎来一位“通乌门”关键人物,他的证词不仅直击特朗普,还把一众高官拉下了水。

综合《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BBC等媒体当地时间周三(11月20日)报道,当天,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出席听证会,他表示,自己施压乌克兰公开宣布调查特朗普的政治对手是应“总统的指示”,并且,美国政府高官如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时任国安顾问博尔顿都知情。

另一边,曾说太忙不看听证会的特朗普,这次似乎在实时关注。听证会还没开完,特朗普就对着记者说自己和桑德兰“不熟”,还近乎咆哮地重复多遍“我什么都不要!”(I want nothing)说罢,才踏上专机离开。

I want nothing

咆哮视频↓

视频/观察者网 刘易斯

20日的听证会上,桑德兰说:“我知道,委员会的成员经常想要用一个简单的问题来框定这些复杂的问题:有没有交换条件?就白宫的电话和会议来说,答案是肯定的。”

证词中,桑德兰表示,公开宣布调查拜登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可以访问白宫的“交换条件”,并且“所有人都知情,这不是秘密(Everyone was in the loop,It was no secret)。”

桑德兰说,自己、能源部长佩里和乌克兰问题特使库尔特·沃尔克都不情愿地与朱利安尼合作,“在美国总统的明确指示下”开展了施压行动(at the express direction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要求其公开宣布调查拜登及其儿子。

“简单地说,我们做了该做的事。我们都明白,如果我们拒绝与朱利安尼先生合作,我们将失去巩固美乌关系的重要机会。所以我们遵从了总统的命令(So we followed the president’s orders)。”

在解释自己是如何理解美乌关系取决于是否宣布调查拜登时,桑德兰说:“朱利安尼表达了美国总统的愿望,我们知道这些调查对总统很重要。”

桑德兰在听证会上作证/IC Photo

飞来横锅,彭斯、蓬佩奥火速澄清

这次,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甚至是已经离职的前国安顾问博尔顿,都被桑德兰一举拉下水。

桑德兰在证词中称,他开始觉得特朗普正在想要利用军事援助,以换取乌克兰公开承诺调查自己的政治对手。他说,9月1日在华沙举行的会议上,他向彭斯表达了这种担忧。

对此,彭斯方面很快就回应了,声明反驳称,“9月1日的波兰之行中,桑德兰大使从未与彭斯单独会面,大使回忆的这种所谓的讨论从未发生过。”

至于蓬佩奥,桑德兰拿出了一些证据。他展示了一些此前从未见过的电子邮件和短信,以此证明他让蓬佩奥和其他政府官员了解他对乌克兰施压的情况。

文件显示,桑德兰告诉蓬佩奥,乌克兰正在考虑发布一份声明承诺调查拜登,并计划让泽连斯基直接与特朗普面谈此事。

桑德兰在给蓬佩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希望里面的内容能让老板高兴到批准见面邀请。”

一个半星期之后,他又给蓬佩奥发了另一封邮件,问他是否需要在华沙安排特朗普与泽连斯基的会面,这样泽连斯基就能“看着他(特朗普)的眼睛”向他承诺调查,这样就能打破两国关系的“僵局”。

蓬佩奥回了“好的”。不过,这场会面并没有成真。

对此,蓬佩奥方面也赶紧发表声明反驳:“桑德兰从未告诉蓬佩奥,他觉得总统是在将援助与调查政治对手联系起来。”不过,这份声明并没有直接回应桑德兰上述指控。

另外,此前其他证人曾说博尔顿对桑德兰的行为深感担忧,并多次指示下属向白宫律师报告。

但桑德兰的证词给出了另一种说法,他说,“在访问基辅之前,博尔顿办公室想要朱利安尼先生的联系方式。”

共和党抓住证词漏洞

国务院一直试图阻止桑德兰作证,并拒绝让他接触某些文件。在被议员们追问时,桑德兰说,由于无法接触到这些文件,他根本无法完全重现那些谈话和会议的细节。

民主党人指出,特朗普政府的阻挠行动,是在妨碍国会。

而这次桑德兰抛出的“重磅炸弹”,无疑对民主党人来说十分有利。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在听证会的短暂休息期间告诉记者:“它直指贿赂问题的核心,以及其他潜在的重罪和轻罪。”

图源:视觉中国

不过,共和党人则抓住了桑德兰证词的另一点,为特朗普辩护。

桑德兰在听证会上表示,“特朗普总统从来没有直接告诉我,军事援助是以调查为条件的。军援是我个人的猜测。”

俄亥俄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迈克尔·特纳(Michael R. Turner)就抓住这一点质问桑德兰:“没人告诉你?不只是总统,连朱利安尼都没有告诉你?马尔瓦尼(代理白宫幕僚长)没有告诉你?蓬佩奥也没有告诉你?”

他接着反问:“整个星球都没有人告诉你,特朗普总统要把军援和调查作为交换,是吗?”

桑德兰回答:“是的”

共和党人也一直试图塑造桑德兰“不可靠”的形象。毕竟,桑德兰前不久刚因为该证词而给自己的信誉留下污点。

10月17日,桑德兰在作证时告诉调查人员,他相信特朗普所说的,没有在与泽连斯基的接触中提“交换条件”。当时的公开声明显示,桑德兰的证词与其他至少两名证人的证词相矛盾。

11月15日,桑德兰在新提交的证词中承认,自己曾经告知乌克兰官员,要想得到美国的军事援助,需要用调查特朗普竞选对手交换。

特朗普:我什么都不要!我什么都不要!

而特朗普呢,在公开听证会第一天全美直播时嘴硬说自己“太忙了没空看”,最近则频繁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听证。比如实时推特攻击、对着记者澄清……

20日,就在桑德兰还站在那里作证时,特朗普就试图和他撇清关系:“我和他不熟,我没有跟他说过多少话。”要知道,桑德兰是特朗普任命的驻欧盟大使。

当然,特朗普这话也很快传到了听证会上,一名议员问桑德兰,总统这话是怎么回事,他笑着说“来得容易去得也快。”(Easy come, easy go)

此外,特朗普的愤怒也很明显,除了在推特上疯狂为自己辩护之外,他还亲自在“线下战斗”。

在出发去得克萨斯州前,特朗普除了撇清和桑德兰的关系,还手握笔记,大声朗读了桑德兰的一段证词。特朗普的声音很大,试图盖过边上直升机的嗡嗡声,从视频上看,他近乎咆哮。

桑德兰在证词中提到了自己与特朗普在9月9日的一段对话,他描述这段对话时引用了特朗普当时说的一句话,在20日面对记者时,特朗普表示自己说的那段话说明了一切。

“大使问我‘你想要从乌克兰得到什么?我总是听到各种不同的想法和理论。你想要什么?’……”

“接下来,这是我当时的回应,他刚刚说了。”在朗读之前,特朗普还问记者们“准备好了吗?你们的摄像机就位了吗?”

“我什么都不要!(I want nothing)这就是我想从乌克兰得到的。我什么都不要,我说了两次。”

特朗普强调了很多遍:“如果你们不是假新闻,那你们就如实报道。‘我什么都不要,我什么都不要,我不要交换条件。告诉泽连斯基,做正确的事儿’,这就是我的回应,‘我什么都不要,我什么都不要,我不要交换条件。告诉泽连斯基,做正确的事儿’,这是美国总统的一锤定音,我什么都不要!

I want nothing

凑近一点看看特朗普的笔记,他把上述自己重复多遍的话写了下来:

图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弹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