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众两院为暴徒张目,通过涉港法案递交白宫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1 11:02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美国国会无视中方坚决反对,近期翻来覆去炒作香港问题。当地时间20日,众议院最终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递交白宫,由总统特朗普签署或否决。

而其中唯一投下反对票的是一名肯塔基州众议员。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会参议院干涉中国内政,通过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参议院版本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截图

20日,美众议院又以417票对1票通过了参院版本的法案,由此,参众两院取得一致,法案将递交白宫等待特朗普签字生效。报道指出,由于上个月众议院也曾通过一项类似法案,其对参议院版本法案的支持也是意料之中。

众议院上月通过的众议院版本法案截图

而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记者伯德(Haley Byrd)透露,投下反对票的是共和党肯塔基州众议员马西(Thomas Massie)。

图自美国国会网站

伯德援引马西表示,后者也90%同意法案,但不曾投票支持制裁一个主权国家。

法新社记者坦登(Shaun Tandon)则称,马西主张美国减少奉行干预主义的外交政策。

而该法案将要求美国务院每年至少一次证明香港保留了“足够的自治权”,从而有资格获得美国贸易方面的特殊待遇。它还将规定对在香港“侵犯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要求美国商务部每年向国会报告中国利用香港规避美国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情况,宣称美国务院不得因香港特区政府出于所谓“政治动机”对申请人采取的不利行动,而拒绝香港居民的工作或学生签证申请等。

值得注意的是,共和党参议员、“反华急先锋”卢比奥是该参议院版本法案的主要推手之一。所以,打着支持香港“示威者”幌子的法案背后目的不言而喻。他与共和党参议员里施(Jim Risch)、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和卡定(Ben Cardin)等人一起谋划了此事。

与此同时,众议院20日还以417票对0票通过了另一项法案。这项参议院19日一致通过的法案规定,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某些控制人群用品,如催泪瓦斯、胡椒喷雾、橡胶子弹等。

针对香港警方的法案截图

据美媒报道,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在表决发言时叫嚣称,这两项法案的投票是表明,“我们国会两党成员团结一致与香港的‘抗议者们’站在一起。”

但法案中没写出来的是,美议员口中的“抗议者们”动辄袭击与他们意见不同的市民,毁坏公共设施,占领学校,攻击遭到美国会针对的警察。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20日都发表声明指出,一些参加抗议活动的人诉诸极端暴力,包括对警察部队施加极端暴力,这令人深感遗憾,也不能被宽恕。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呼吁所有参加抗议活动的人放弃和谴责使用暴力。

香港基础设施遭暴徒严重破坏,港铁大学站损毁严重,近乎要重建。 图自巴士的报

对于香港街头暴徒和他们的行径,一些西方主流新闻人也忍不住了。澳大利亚主流报纸《澳大利亚人报》的资深调查记者和首席记者之一,曾屡获本国新闻大奖的赫德利⋅托马斯(Hedley Thomas),一边控诉暴徒的“暴民统治”正令害怕被报复的普通民众不敢说话,另一边则反思,媒体——特别是西方媒体,误导、掩盖了他们的罪行

白宫则拒绝置评特朗普是否打算签署或否决上述法案,而参议院和众议院都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才能推翻否决。

但路透社指出,鉴于法案几乎获得了参众两院的一致通过,否决将很难成功。

事实上,针对美方部分议员提出的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新闻联播》昨晚连发12条内容揭批。全国人大外事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等部门均就此事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指出,该法案罔顾事实、混淆是非、违反公理,玩弄双重标准,公然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他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正告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采取措施阻止该案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免引火烧身、自食苦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香港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