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又通过一个涉港法案,欲禁止向港警出口装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1 11:06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妄图干涉中国内政、插手香港事务,美国的国会议员们这两天可没闲着——参众两院在19日、20日前后脚搬出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的同时,还分别“一致同意”通过了所谓“禁止商业出口涵盖军用品给香港警方法案”,针对的却是真正在保护香港的香港警察。

这一法案源自众议院所号称的“保护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试图禁止美国公司向香港执法部门出口某些“非致命”人群控制装备,包括催泪瓦斯、胡椒喷雾、橡胶弹和电击枪等。

以“保护”之名行“捣乱”之实暂且不表,美国的装备就真的那么重要吗?不然。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2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香港很大一部分警械来自内地,此前用英国的催泪弹比较多,而现在内地生产的催泪弹效果更好,射程更远,触发时间更快,环保还达标。”

他同时指出,“美国在使用武力对付暴力示威的时候,要比香港警察狠得多。”

编号H.R.4270的“保护香港法案”简介

观察者网注意到,阻拦美企向香港警方出售装备的诡计,最先出自臭名昭著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

今年7月,黄之锋在白宫请愿网站“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上声称,近年来,香港警方从国外购买了“更为激进”的人群控制设备,而美国是胡椒弹枪、布袋弹、橡胶弹和胡椒喷雾等产品的主要供应方之一。

“我们强烈敦促美国政府暂停向香港出口任何人群控制装备,以防出现对香港人的进一步‘暴行’。”他叫嚣道。

黄之锋的这个乱港“诉求”,很快得到了美国政客的“回应”。8月2日,众议院一个团体的两名主席——詹姆斯•麦克高文(James McGovern)、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致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商务部长罗斯称,“我们要求你们暂停今后向香港警方出售弹药和防暴装备。”

众议院有关团体敦促特朗普政府“禁售港警装备”

而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才刚表态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必须由他们自己处理,不需要建议。”

到了9月10日,麦克高文正式向众议院子提出所谓的“保护香港法案”,并在上月15日经该院口头表决通过。

据路透社报道,本月19日、20日,参议院、众议院均以“0票反对”分别通过了相关法案,待特朗普签署或行使否决权。

然而讽刺的是,美国《财富》杂志报道指出,相关法案刚经美国参议院“点头”,香港抗议者当天早上就阻断了正常交通——谁在破坏香港秩序,一目了然。

对于美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国外交部、香港中联办等部门发出“七连击”

20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召见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对美国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提出强烈抗议,表示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谷智轩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