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生产者抨击“欧盟-南共市自贸协定”采用双重标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2 11:51

据驻乌拉圭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11月21日消息,乌拉圭《国家报》20日报道称,在近日应欧盟农业和合作社组织委员要求召开的听证会上,农业和畜牧业生产者代表痛斥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自贸协定中存在双标条款,因而“从南共市进口的产品使欧盟本地无法生产”,并要求采取措施降低影响。

代表们表示,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欧盟市场将被进口的牛肉、禽肉和其他未经严格生产流程且不符合欧盟严格质量管控的产品淹没,而活牛饲养者和糖农首当其冲。

西班牙农产品合作社长Herrero表示,南美生产潜力大,失去管控的进口产品将对橄榄油、食用橄榄,大米,红酒、水果和蔬菜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南美、埃及或摩洛哥进口酸性水果果汁长期压制本地产品销售,在自贸协议谈判中竟未被讨论,反而全面放开了橙汁进口。

他认为,此前来自亚洲国家的进口曾迫使欧盟国家启动大米进口保障条款,即是前车之鉴。他认为,贸易协定不意味着欧盟应该对不平衡打开大门,或是牺牲一个产业用以交换另一个产业。

据观察者网了解,南共市和欧盟拥有8亿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球四分之一,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额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欧盟与南共市于1999年启动自贸谈判,经过39轮谈判后,终于2019年6月28日就协议内容最终达成一致。这一协定涵盖关税、地理标志、贸易救济、环境保护、政府采购、卫生检验检疫、劳工保护、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技术标准和争端解决机制等多领域内容。

其中,南共市出口欧盟91%商品关税将被取消,南共市国家还将在五年内分阶段获得税率为7.5%的9.9万吨牛肉的配额,糖和家禽肉还将分别获得18万吨的免税配额,这有助于促进南共市增加农产品对欧盟的出口。

而欧盟得到的回报则是包括包括全部葡萄酒和啤酒产品在内,欧盟出口南共市国家92%商品关税被取消,其中还大幅减免了奶酪等乳制品的关税。另外,该协定还将通过取消对汽车、汽车零部件、机械、化学品、药品、纺织品和鞋类等产品关税来促进欧洲工业产品的出口。

对于协定的达成,欧盟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南共市四国领导人、欧洲商业联合会以及南共市农业组织等都明确表示欢迎,但欧洲生产者、环保组织以及南共市中小企业代表对此强烈反对。欧洲生产者认为,该协定打开了“在农业问题上双标的潘多拉魔盒”,担忧以后会经常被用作政治对话及其他合作中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连政
南共市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