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论坛在G7成员国意大利举行

来源:中国论坛

2019-11-25 11:35

第三届中欧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中欧商业合作与机遇论坛在意大利迪里亚斯特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联合主办,中国论坛第一次作为协办机构参与本次论坛的组织工作。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大会中致辞强调,扩大开放就是最大机遇。他表示本次论坛是在中欧贸易面临巨大机遇的时刻召开,特别是意大利作为唯一西方大国加入“一带一路”、中意共建“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势头良好,在此举办这一论坛具有特殊意义。李军华说,我们要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让“一带一路”在中意、中欧结出更加丰硕果实。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刚在主旨演讲中,重点阐述“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发展的机遇,以深圳成功经验展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网络和产业链、产业园区的互动发展,并由此证明“一带一路”是中国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最佳平台。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大区主席费德里加、意大利基础建设和交通部副部长康切莱利表示,意大利为加入“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做了充分准备,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扩大意大利对中国出口,发挥意大利港口在欧洲和中国“两个市场”的连接作用,并提升两国人文、旅游等交流水平。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与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高级合伙人保罗·博萨塔

论坛深入讨论了“一带一路”如何改变欧亚大陆地缘经济的前景,“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管理,各国产业发展如何在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的条件下引进新的活力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业机遇等议题。与会的150余名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和官员就上述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其中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前部长特里亚,前公共工程部部长、前威尼斯市市长科斯塔和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杰拉奇等嘉宾在会议发言中强调了欧洲发展要同“一带一路”对接,意大利在这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来自缅甸、伊朗、土耳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新加坡和摩洛哥等沿线国家的嘉宾分别从所在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一带一路”在当地取得进展的经验和对未来的展望。

中国专家学者从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向各国与会者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同时,也以具体实例对一些国际舆论的质疑和抹黑进行解疑释惑,受到各国与会者好评。

中国论坛特邀专家黄仁伟教授就“一带一路”对欧洲的机遇、“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相关性以及中国对沿线地区的稳定与发展的建设性作用进行了大会发言。阐述的事实和观点令人信服,沿线国家会议代表会下纷纷要求中国论坛和黄仁伟教授同他们展开合作研究。其他中国专家也分别介绍了投资、铁路、港口、园区和网络等项目,从微观案例上论证了“一带一路”对各国发展的积极作用。

主办方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对中国论坛的参与和积极支持深表感谢,并希望同中国论坛深化“一带一路”研讨合作。

(“中国论坛”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下创立的常设项目)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中国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