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称北约脑死亡后, 默克尔当面对马克龙发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6 09:46

【文/观察者网 徐蕾】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近来引起不少争论,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是质疑者之一。

11月10日晚,德国举行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庆祝活动晚宴。《纽约时报》11月23日的报道,描述了晚宴上默克尔见到马克龙的场景。

报道称,默克尔对着马克龙“一反常态地发火”(uncharacteristically furious),她说:“我理解你对于破坏性政治的偏好,可是我厌倦了一次又一次收拾你打破的瓷器碎片,把它们粘合起来,以便下次再跟你坐在一起喝茶。"

在当面受到默克尔指责后,马克龙为自己辩解称,鉴于北约目前的状况,特别是美国和土耳其在叙利亚的所作所为,他不可能若无其事地在12月初前往伦敦参加北约会议,他说,“我不能坐在那里,就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这段话的背景就是《经济学人》6日刊登的马克龙采访,这位法国总统对记者直言不讳,表示美国正在“背弃我们”,“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是北约的脑死亡”。他警告欧洲正站在“悬崖边上”,首先需要做的是,要从战略上把自己视为地缘政治大国;否则,欧洲将“不再掌握自己的命运”。

在采访刊登的第二天(7日),默克尔就已经提出异议,她认为马克龙的“激烈言语”没有必要,“这不是我的观点......我认为,即使我们面临问题,即使我们需要更多协调和理解,这样一通狠批没有必要”。

不过,德国《世界报》消息称,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Steffen Seibert)25日否认默克尔曾与马克龙因北约问题产生激烈争执:“在总理有关那天晚上所发生事情的记忆中,没有抱怨,没有愤怒。也没有争吵,两位领导人当天讨论了长期存在于德法两国的不同政治见解,以便共同面对问题和挑战,以及我们始终在共寻解决方案的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尽管遭到了美、欧各方纷纷反驳,但也有不少欧洲高管私下对此表示赞同。德国外长马斯呼吁注入“政治上的鲜活细胞”以从概念和政治上进一步拓展北约。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马斯的这番话,似乎是间接承认了马克龙做出的“脑死亡”诊断。

2018年7月11日,北约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IC Photo

此外,马克龙与默克尔的分歧不止于北约。10月,马克龙还否决了北马其顿加入欧盟的谈判,是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中的唯一一位。

《纽约时报》分析称,默克尔与马克龙10日晚宴上的对话凸显了法德关系的紧张,也显示出即将于伦敦举行的北约会议的紧张气氛。这次会议已经从峰会降级为各国领导人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的聚会。

德国国际安全事务研究所安全分析师克劳迪娅·梅杰(Claudia Major)表示:“我很久没有看到法德关系处于如此低点了。我很少看到这样的怨恨和误解。”

她说,马克龙是一位雄心勃勃的法国总统,他急于提出长期的战略建议,但他对默克尔的实用主义、停滞的德国及其分裂联盟越发不耐烦。在德国,左倾的社会民主党阻止他的欧洲军事和安全建议,保守的基督教民主党阻止他建议的更多经济一体化、更高的支出和欧元区改革。

一名法国高级官员说,马克龙误读了默克尔,他以为她在最后一个任期内会像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接受欧元那样,为欧洲创造一项历史遗产。但默克尔的谨慎,几乎让马克龙感觉自己被背叛了。

梅杰说,这是对默克尔的误解,她“没有远大的愿景,非常务实,10年后也不会改变。”

另外,热衷于“退群”,日常对北约不满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给本就矛盾升级的北约带来了更加不稳定的因素。报道称,法国有官员提出需要制定一个新的战略,毕竟目前的战略还是2010年制定的,已经严重过时。但是,大多数国家更想等到明年,看特朗普是否连任后再做决定。

责任编辑:徐蕾
马克龙 默克尔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