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准教授”公开歧视中国人,校方道歉未提处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6 21:45

【文/观察者网 齐倩】

近日,一位自称为“东京大学最年轻准教授”的日本男子发布了一系列涉华歧视推文,在日本社交网站引起轩然大波。

东京大学迅速发布声明,与该男子撇清关系,表示“临时工言论与本校无关”,但声明未提及后续处罚;其课程赞助商则宣布停止向东大捐款,称公司有很多中国员工,重视价值多元化,因此无法接受该男子言论。

不过,对于东京大学的处理,网友和部分媒体都不甚满意,认为这种对歧视言论的“含蓄拒绝”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发表涉华歧视言论的男子,推特截图(下同)

“弊社,Daisy,中国人一律不经采用”?!

大泽升平(Shohei Ohsawa),推特自称“东京大学最年轻准教授”,同时兼任日本人工智能(AI)开发公司Daisy的首席执行官(CEO)。

20日,他在推特发布声明:“弊社,Daisy,中国人一律不经采用。”

当被问及如果一个中国人申请了这家公司的工作,他会怎么做时,大泽在推特回复道说:“如果我知道这个人是中国人,我甚至不会面试他。”

面对网友“种族歧视”的指责,大泽生平毫不避讳,甚至反问“种族歧视有什么不对的?”与此同时,他试图用所谓AI理论合理化自己“种族歧视”行为,声称:

在AI掌控人权的现在和未来,对以往习以为常的事情保持质疑是十分必要的。

比如,为什么不应该歧视?为什么不能杀人?

什么是人类?什么是社会?“因为不行所以不行”这种停止思考的想法,并不足以支撑一个人的余生。

但网友对于大泽“中二”发言并不买账,还有外国网友留言,指责大泽此番言论不能作为歧视的借口,表示“以国籍作为雇佣条件,理由呢?”

实际上,大泽的推文反映,他的排外情绪不仅针对中国人。23日他还在推特上挑衅,称有一些“不懂日语的下层公民”公开反对他,是“义务教育”的失败。

东京大学:临时工言论,与本校无关

但是,大泽的多番“撒泼狡辩”并没有什么实质效果。针对大泽涉嫌“种族歧视”的言论,东京大学迅速与他撇清关系,表示“临时工言论与学校无关”。

24日,大泽所在的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学际情报学府以学府长越塚登名义,在官网发布声明,指出大泽升平仅为该学府一名短期雇佣教职员(特任准教授),其个人言论“与学府无关”。

而他在东大所负责的课程,也只是由企业和个人出资赞助的特别课程。

声明中用了“某教授”“对某一国家及其人民……发表了不恰当的评论”等字眼,没有具体指明涉事男子的姓名和评论内容,也未提及后续处理办法。

声明称,东京大学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视,但教授的言论“属于个人及其组织,与东京大学完全无关”。

最后,该学府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并对那些因这一事件而“感到不舒服”的人表示真诚道歉。

东京大学官网截图

赞助商:言论无法接受,决定撤资

声明一出,忙于与网友“激战”的大泽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24日,大泽在推特发布并置顶声明,指出他的言论只是他担任CEO的Daisy株式会社的采用方针,并鼓动支持者去东大官网反应问题,“你的行动会让事情发生改变”。

但接下来,除赞助企业宣布撤资外,任何事情都没有改变。

日本《每日新闻》26日报道,在东大声明发布后,作为大泽特别课程赞助商之一的日本Monex集团,24日在官网发布声明,他们将停止赞助该男子原定于2024年3月结束的讲座课程。

声明指出,虽然东大称该男子言论与该学校无关,但公司方面依旧无法接受该男子的观点,对于他的言论和导致的后果深感遗憾,并将中止对他所负责讲座的资助。

Monex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我们是一家尊重多样性的公司,无法接受他的价值观。他的言论非常令人遗憾”。

Monex声明,图自社交网站

《亚洲时报》评价,东京大学对大泽的“含蓄拒绝”将对学校形象产生负面影响。这所大学实际上允许其员工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这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范围不限于中国公民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所有种族的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报道警告,如果像大泽这样的研究人员都能够公开排除外国人,那么在日本社会中,一种对外国人种族歧视的观念会很快根深蒂固。

推特网友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认为东京大学的处理方式并不合适:

“东京大学至今都没有解雇大泽升平,说明东大根本就没有禁止歧视的条款。真是羞耻。”

也有网友意识到,一些支持大泽的日本网民试图用“中国人不可信”或者“中国人在AI领域没有价值”的言论,来掩盖实质上的种族歧视。

“AI相关的一个重大问题在于,该公司企业文化和为其工作的工程师表现出的偏见。你拥有的多样性越匮乏,你创造系统的问题会越多。这样的公司能构建什么样的系统呢?我是不会买的。”

还有日本网友指出,“但是,在AI领域所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质量,东京大学都远远低于中国的大学”。(观察者网注,今年8月,日本经济新闻网发布AI领域论文质量数据:在论用引用方面,中国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日本仅排名第九。)

责任编辑:齐倩
日本 种族歧视 反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