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美国联邦退休金投资A股,卢比奥这份立法遭美国机构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7 11:18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逢中必反”的美国参议员马克•卢比奥,以经常制定充满冷战思维色彩的搞笑立法而闻名。近期他在推进“反华”议程时用力过猛,反而引起美国国内的批评。

卢比奥此番立法试图禁止美国联邦退休储备委员会(FRTIB)投资中国A股。简单来说,他认为,“美国人的退休金,不能由中国控制。”

但FRTIB一方则选择“硬刚”,坚决反对立法内容,称投资A股合理又合法,斥责卢比奥“歧视”。

就在昨天(26日),据路透社消息,FRTIB又和卢比奥进行了第三次针锋相对。前者认为立法“毫无逻辑”,因为全美前十国防承包商的员工退休金,已经和中国股市捆绑了。

FRTIB是美国国会设立的一个独立机构,但划入行政分支,向美国总统汇报。该机构旗下的“节俭储备计划(TSP)”目前负责约550万联邦雇员的退休金储备,持有约6000亿美元资金,是全美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2017年,FRTIB计划从2020年起,采纳国际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 AC指数。该指数涵盖全球除美国外99%的国际股市,其中A股纳入因子比重将于年底前增至20%。

目前FRTIB联邦退休基金参考的是另一项编制指数,仅含括58%的全球股市,其中不包括加拿大和新兴市场。

卢比奥从中嗅出了“国土安全危机”。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这位共和党籍参议员先于9月30日在CNBC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开篇写道,“在冷战的时候,谁也不敢想到美国雇员和美军的退休金会交给苏联管控”,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他认为FRTIB的做法是“愚蠢”且“短见”的。

FRTIB当时并未口头回应。卢比奥随即在11月6日引荐立法:“节俭储备计划不得投资特定外国股市。”这项立法尚未进入到参议院投票环节。

无视立法,FRTIB于11月13日高调宣布,基金投资A股的计划不变,明年按计划推行。该委员会主席迈克尔•肯尼迪(Michael Kennedy)当天表示,这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对新兴市场的投资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各行各业退休人员的选择,也是美国人的选择。”

肯尼迪指出,“此项立法限制580万美国人获取退休金的能力,这是一种歧视。”

11月22日,卢比奥致信FRTIB,要求后者服从立法安排。但在26日,FRTIB发言人金•伟弗(Kim•Weaver)反驳:“要求我们禁止涉足MSCI指数,这毫无逻辑。因为全美前10的公司、前10的国防承包商、以及排名前20的州的退休基金,都采纳了相同MSCI指数。”

MSCI是对全球资金流动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的三大指数提供商之一。去年8月,MSCI提升A股权重至5%。按照计划,在今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中,MSCI将把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

对此,MSCI方面曾表示,“我们支持中国快速实现此目标,包括允许在境内外交易所推出股指期货和其他衍生品,以满足国际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工具日益增长的需求,和进一步改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交易假期和综合账户机制。我们相信这些改善将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并推动未来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进一步提升。”

对于卢比奥的立法,MSCI方面也在上月反驳:限制资本流入中国将“对全球市场造成毁灭性影响”。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卢比奥 退休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