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怒批马克龙:你才应该去看看是不是“脑死亡”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30 11:59

【文/观察者网 徐蕾】

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引发的争议还未平息。而在所有批评的声音中,最“硬”的要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据路透社、《卫报》当地时间11月29日报道,当天,埃尔多安在讲话中狠批马克龙,不满他“北约脑死亡”的说法,以及对土耳其在叙军事行动的指责,直接曝出一句“你才应该去查查你是不是脑死亡了”。此话已经惊动法国,土耳其驻法大使因此被召见。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埃尔多安说,“我现在在土耳其对马克龙说,当然我也会在北约说:你应该先去查查你是不是已经脑死亡了(you should check whether you are brain dead first)。”

埃尔多安称,马克龙的警告反映出一种“病态而肤浅”的理解(sick and shallow):“我已经多次向他解释我们面临的来自叙利亚的威胁,但他始终不明白。相信我,他太没经验了。他不知道什么是反恐战争。这就是为什么‘黄背心’运动几乎占领了整个法国。他并没有能够实现自己国家公民的权利。”

他还警告马克龙不要试图将土耳其驱逐出北约,称这不是法国总统的职责。

另外,埃尔多安还质疑法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背后的动机:“你在干什么?你没有在场的权利。你又没有受到(叙利亚)政府的邀请。”

这一言论很快惊动法国。当天(29日),法国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埃尔多安做出实质性的澄清,而不是一场口水战。

马克龙一位顾问说:“让我们明确一点,这些不是声明,而是侮辱。”

同日,法国外交部就此事召见了土耳其驻法国大使。

马克龙是在近一个月前(11月6日)提出的“脑死亡”论。他表示美国正在“背弃我们”,“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是北约的脑死亡”。马克龙还表示,北约盟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缺乏协调。

此前,马克龙与埃尔多安曾就因为土方在叙军事行动而相互指责。

距离12月3至4日在伦敦召开的北约会议越来越近,特朗普对北约持续的不满,加上马克龙的“脑死亡”警告,已经提前让这次会议气氛凝重。

尽管如此,马克龙28日还是坚称,自己的言论是一个有用的警钟,他不会为此道歉。

责任编辑:徐蕾
北约 马克龙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