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辞职抗议势头不减 伊拉克抗议者再次火烧伊朗领事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2 13:47

【导读】 持续两个月的底层抗议活动,为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后建立的新政治秩序,带来的极为严峻的挑战。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

随着抗议活动愈演愈烈,伊拉克什叶派总理迈赫迪压力之下于11月29日辞职,议会12月1日批准辞职,并准备组建新的内阁。

但总理辞职没能平息抗议活动,上周末,伊拉克抗议者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要求当局进行全面改革。抗议者在多城市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并且以抗议伊朗干涉为由又一次焚烧了圣城纳杰夫伊朗领事馆。

安全部队再次开火,造成多人死亡。

递交辞呈后,巴格达街头抗议势头不减 图源:RT

据《华盛顿邮报》12月2日报道,就在迈赫迪总理提交辞呈的第二天,在巴格达解放广场安营扎营多日的数千名示威者虽然欢呼迈赫迪下台,但他们并没有离去的意思。巴格达解放广场是巴格达抗议者的大本营,抗议者在这里建立了饭店,医院,甚至学校,以长期抗争。

这些在广场抗议数周的伊拉克人在本周末继续游行示威呼吁制定新的选举法,并结束伊拉克政府寡头当道分享权力的局面。示威者在巴格达街头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示威者试图拆除路障,通往戒备森严的伊拉克政府所在地“绿区”,警方发射实弹和催泪弹驱散人群,一名示威者被安全部队击毙。

除了首都巴格达以外,伊拉克南部省份的武装冲突还在继续,什叶派示威者继续抗议当地军阀和伊朗干涉。据路透社报道,警方和民防部门消息人士称,周日,抗议者在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又一次点燃了伊朗领事馆,这是一周以来的第二次。

周日,抗议者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又一次点燃了伊朗领事馆 图源;社交媒体

一名示威者告诉美国媒体,即使总理辞职也无济于事,伊拉克需要全面的改革,并且需要摆脱外国,尤其是伊朗的影响。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1日在特别会议上投票批准什叶派穆斯林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

议会批准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后,现政府将成为看守政府,总理和各部部长暂时留任直至组建新政府。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表示,议会将根据伊拉克宪法第76条通知总统提名新总理候选人。总统在议会最大党团“迈向改革联盟”中提名新总理候选人,该候选人在任职30日内完成组阁,并提交议会批准。

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反政府抗议者聚集在伊拉克巴格达解放广场,庆祝伊拉克总理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宣布辞职 @东方IC

有媒体分析认为,持续两个月的底层抗议活动,为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后建立的新政治秩序,带来的极为严峻的挑战。

迈赫迪内阁在去年组阁时就面临了库尔德人,什叶派,逊尼派,亲伊朗和亲美派团体几个月的争执。在迈赫迪内阁下台后,一些议员告诉《华盛顿邮报》,由于伊拉克国内政治集团高度对立,议会不太可能就替代人选达成一致——目前伊拉克最大的议会团体是“迈向改革联盟”,仅仅占据了329席位中的54席。议员们同时表示,即使新内阁成功组阁,在经历几个月动乱后,新的领导人将接手一个动荡、分裂的国家。

自10月以来,伊拉克多地爆发暴力抗议示威,要求政府首脑下台,抗议腐败,以及改善民生问题。示威随后演变为暴力活动,抗议者在多地和伊拉克军警发生冲突。

上周,抗议活动变得尤为激烈,27日伊拉克民众火烧什叶派圣城的伊朗领事馆,28日,伊拉克军方在巴格达、纳西里亚和圣城纳杰夫等多个城市朝示威者开枪,造成接近40人死伤。

军警的强硬手段没有平息骚乱,反而引来了更大规模的指责。愤怒的民众无视宵禁警告,上街悼念亡者并继续抗议活动。同时,伊拉克什叶派宗教最高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星期五谴责当局过度使用武力,他要求伊拉克议会应当收回对“政府的信任”,并要求阿卜杜勒·迈赫迪内阁解散。

责任编辑:王世纯
伊拉克 迈赫迪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