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歧视中国人的东大“准教授”道歉:是对AI过度学习的结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2 21:20

【文/观察者网 齐倩】

此前发推特叫嚣“公司不录用中国人”的东京大学“准教授”,在东大发文撇清关系、赞助商撤资后,沉寂数天。

面对来自舆论和东大学府的压力,大泽升平在昨日(12月1日)发文道歉。他连发数条推文,称愿意为自己不当言论造成的后果道歉。

但他表示,之前一系列涉嫌歧视的推文,是基于人工智能(AI)“过度学习”得出的结果,自己日后会避免发布“歧视性言论”。

对于大泽这种“不情不愿”的道歉声明,不少日本网友依旧 “不买账”,直言这不过是将自己错误甩锅给人工智能。

大泽升平:自称“东大最年轻准教授”

大泽升平道歉:基于对AI“过度学习”的结果

大泽升平(Shohei Ohsawa),日本人工智能(AI)开发公司Daisy的首席执行官(CEO),推特自称“东京大学最年轻准教授”。

20日,他在推特称公司“一律不采用中国人”,与网友争论过程中对自己种族歧视的行为毫不回避,甚至试图用所谓AI理论合理化自己“种族歧视”行为。

24日,东京大学迅声明表示“临时工言论与本校无关”,与大泽撇清关系;其课程赞助商则宣布停止向东大捐款。

东大和赞助商声明发出后,除发布一则鼓动支持者致信东大的声明,大泽升平罕见地在推特沉寂数日。

12月1日,大泽升平终于在推特发文道歉,但是再次将自己的错误“归咎”于AI……

“对于因本人过激言行造成的所有不便和不愉快,我愿深表歉意。之前一系列推文中提及对特定国籍人士工作能力的判断,是本公司基于有限数据、经过人工智能(AI)分析“过度学习’得出的结果。

大泽道歉推特

“为了不再让特定的人伤心,我打算在各位前辈的帮助下,重新学习人权、历史、社会”,他还称会删除引起误解的推文,并避免发布与公司主要业务无关的内容。

推文还写道,“今后将严格督促自己”,不在推特上发表歧视性言论,“请各位给予监督”。

东大:已成立调查委员会

就在大泽发布道歉声明前几天,此前备受争议的东京大学也有新举动。

11月28、29日,大泽所属东京大学情报学环・学际情报学府连发三条声明,但仍旧未提及对大泽后续处罚措施。

东京大学3条声明,官网截图

首先,就大泽种族歧视言论争议,学府长越塚登28日致信学府全体学生,再次就此事道歉。他在公开信中表示,会督促大泽删除不当推文;

同一天,学府发布声明称已经成立专门调查委员会,对该学府准教授大泽升平的不当言行进行调查

29日,学府长再次致信全体留学生,重申学府反歧视的立场,致力于维护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

24日,学府以学府长越塚登名义,在官网发布声明,指出大泽升平仅为该学府一名短期雇佣教职员(特任准教授),其个人言论“与学府无关”,但没有具体指明涉事男子的姓名和评论内容,也未提及后续处理办法。

《亚洲时报》曾评价,东京大学对大泽的“含蓄拒绝”将对学校形象产生负面影响。这所大学“实际上允许”其员工发表种族歧视言论,这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对于大泽这种“不情不愿”的道歉声明,不少日本网友依旧 “不买账”。有网友直言,大泽这是把错都甩锅到人工智能头上去了。

虽然不知道“过度学习”会不会变成(大泽)这样,但是这位准教授显然是学习不够;

把自己歪曲的歧视归咎于AI的行为,根本不是Apology(道歉);

AI不会自己发推特,请正视自己的错误。

责任编辑:齐倩
日本 东京大学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