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对巴西阿根廷征税,专家:把巴西推向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3 09:56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华盛顿特朗普还是对“热带特朗普”出手了。

12月2日,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巴西和阿根廷的本国货币一直在大规模贬值。这对我们的农民没有好处。因此,我将恢复所有这些国家运往美国的钢铁和铝的关税,立即生效(effective immediately)。”

路透社3日报道称,特朗普这一出人意料的决定,让巴西和阿根廷这两个国家措手不及。尤其是巴西,该国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去年带着“热带特朗普”的标签上任,一直对华盛顿示好,想与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报道认为,特朗普突然的关税打击,很可能将巴西这个拉美第一大经济体推向特朗普心中的“头号贸易对手”——中国。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3月19日,特朗普与博尔索纳罗在白宫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图源:视觉中国

博尔索纳罗在竞选时曾威胁要削减中国在巴西经济中的存在,但是上任后,他对中国这个巴西最大贸易伙伴采取了更务实的态度。

而相比美方对博尔索纳罗的示好充耳不闻,近来巴西与中国的关系正在产生切实的成果。去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000亿美元。同时,中国正在购买更多的巴西猪肉。

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对博尔索纳罗的一再冷落,可能会推动巴西更长期、更稳定地走向中国。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莫尼卡·德博尔(Monica de Bolle)表示:“如果你担心中国在拉美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对拉美国家)征收关税顶多只能起到反作用。”

咨询公司“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的地区主管托马斯·法瓦罗(Thomaz Favaro)表示,博尔索纳罗向特朗普靠拢的努力没有奏效,而北京对与巴西开展战略合作的态度要开放得多。

法瓦罗补充说,特朗普出人意料的关税举措可能是为了在明年大选前巩固他在美国的农民基础,但是这“可能会把博尔索纳罗推向中国”。

巴西一家商业学院盖图罗·瓦格斯基金会(Getulio Vargas Foundation)的国际关系教授奥利弗·施廷克尔(Oliver Stuenkel)说:“美国和巴西的友好关系陷入困境,因为美国开始意识到巴西能提供的东西不多了。”华盛顿也和一些担心博尔索纳罗环境政策的欧洲国家一样,正在疏远巴西。而很快,博尔索纳罗可能不得不承认,北京是一个“全天候的朋友”(all-weather friend)。

对于特朗普突如其来的关税,博尔索纳罗2日表示,他将向特朗普求情,还称自己相信美国领导人会“听我们的”。不过,路透社称,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什么证据表明特朗普会接受他的求情。尽管被称为“热带特朗普”的博尔索纳罗自就任总统以来一直在努力示好,但他几乎没有从华盛顿特朗普那里得到什么回报。

去年3月,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韩国、巴西、阿根廷等部分国家随后同意对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或铝产品实行配额限制,以换取关税豁免。

特朗普政府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多个经济体已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并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出申诉。

责任编辑:徐蕾
巴西 特朗普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