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之际,今日俄罗斯制片人被伦敦警方以“反恐法”拘留搜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6 23:16

【文/观察者网 齐倩】

正值伦敦北约峰会之际,多国领导人齐聚为北约70周年“庆生”。如此国际大场合,自然少不了各国媒体记者的身影,但俄媒今日俄罗斯(RT)却“无故”受到了拘留、搜查的待遇。

据今日俄罗斯(RT)5日消息,就在本周二(4日),RT旗下的国际视频新闻通讯社(Ruptly)“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被撤销了媒体认证。该机构的制作人,也被伦敦警方拘留,并根据《反恐法》接受质询。

Ruplty内容总监回应,伦敦警方这么做的原因,只是因为“他们不认为RT是一个新闻机构”。

RT报道截图

5日,Ruptly内容总监叶卡捷琳娜·玛夫伦科娃(Ekaterina Mavrenkova)接受RT电视台采访,说明了事件经过并做出回应。

她告诉主持人,Ruptly早前按照正常流程,向伦敦相关部门申请了媒体认证,并通过电子邮件收到了认证批准信。一切都照常进行。

Ruptly获得的批准信,RT新闻截图

但就在制作人根据预约时间去领通行证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他被告知需要在大厅等待,并被检查了护照、记者证等资料。随后一名警察出示逮捕令,将该制作人带走问话。

制作人这样描述:“几名警官走向我,要求我出示ID,并询问我我在干什么”。

“我告诉他们我是名记者,只是在申领认证通行证。我向他们展示自己的护照、记者证和认证批准信,以证明自己。”

随后一个穿便衣的人走到他面前,出示了警方的逮捕令,要求他进去接受讯问。

这位制片人表示,他被以《反恐法》拘留和审讯,警察搜查了他的随身物品。在被释放之前,他被告知,Ruptly在北约峰会上的采访资格已被撤销。

Ruplty内容总监叶卡捷琳娜·玛马夫伦科娃,视频截图

玛夫伦科娃认为,整件事情对Ruptly来说“完全出乎意料”。作为唯一一家拍到阿桑奇被“拖出”厄瓜多尔大使馆的完整视频的新闻机构,Ruptly在英国报道新闻多年、十分专业成熟。

尽管根据规定,针对北约峰会发出的的认证批准,在特殊情况下保留撤销权利。但玛夫伦科娃很疑惑,所以,所谓的“特殊情况”到底是啥。

她在节目中表示,事件发生后,该机构立即提出了澄清的正式请求,但“还没有得到他们的回复”。

她最后总结,这件事情发生原因,至今仍旧“不清不楚”,或者“正如他们所说,他们不认为RT是一个新闻组织”。

RT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Margarita Simonyan)昨日证实,确实有一位制作人因《反恐法》被伦敦警方拘留。此前,这位美女主编脸书账号因“违反社区标准”被封杀,脸书最后承认封杀之举是“一个错误”并予以道歉。

责任编辑:齐倩
RT 俄罗斯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