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为福特级航母肯尼迪号举行命名仪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9 16:44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

12月7日,珍珠港纪念日当天,美国海军举行命名仪式,将其最新的“福特”级航母二号舰(CVN-79)正式命名为“约翰·f·肯尼迪”号。命名仪式在该航母的制造船厂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内举行,美国前总统约翰逊·肯尼迪的女儿卡洛琳·肯尼迪出席了命名仪式。

虽然命名仪式激动人心,但“肯尼迪”号航母仍面临诸多问题:计划接替“尼米兹”号的“肯尼迪”号航母目前无法部署运作先进的F-35C战斗机,这引来了美国议会的不满。众议院规定,在兼容F-35C之前,美国海军不得宣布“肯尼迪”号航母“服役”。

“肯尼迪”号 航母 图源:US navy

“肯尼迪”号 航母 图源:社交媒体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USNI)当地时间12月7日报道,今年12月7日是“珍珠港”事件7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美国海军将其最新的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母二号舰(CVN-79)正式命名为“约翰·f·肯尼迪”号,命名仪式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内举行。

肯尼迪总统的女儿卡洛琳·肯尼迪也出席了命名仪式。卡洛琳·肯尼迪是这艘船的冠名者,同时作为老总统的女儿,她在“肯尼迪”号的船体上打碎了一瓶美国国产的香槟酒,以庆祝新船下水。卡罗琳·肯尼迪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驻日大使。

卡洛琳·肯尼迪在这艘船的船体上打碎了一瓶美国国产的香槟酒,不吉利的是,她第一次没有打破 图源:USNI

CVN-79是第二艘以约翰·肯尼迪总统命名的航空母舰,以向这位老兵和前总统致敬。肯尼迪曾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美国海军的一名上尉,并于1961年1月至1963年11月担任美国第35任总统,在任上遇刺身亡。而上一艘被命名为肯尼迪号的航母是美国海军的CV-67号“小鹰级”航母,同时也是该型号航母的最后一艘,随后“小鹰”级被“尼米兹”级所取代,而现在的“肯尼迪”号将再次取代“尼米兹”级。

PT-109鱼雷艇上的约翰·肯尼迪 图源:JFK图书馆

“肯尼迪”号航母是“福特”级航母二号舰,计划取代“尼米兹”级,是排水量超过10万吨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能搭载75到90架舰载机。“肯尼迪”号航母金额“尼米兹”级航母相比,采用了23种新技术,包括新的推进系统、核反应堆、电磁飞机弹射系统、先进的起落设备、先进武器升降机、机械控制、新一代雷达和综合作战系统。与后期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相比,这些创新技术将使飞机的出勤率提高33%。

由于采用了新的技术,与上一代的尼米兹级航母相比,“福特”级航母的全寿命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也显着减少,每艘“福特”级航母的全寿命经费比“尼米兹”级航母减少约40亿美元。

美国海军在2009年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签下CVN-79航空母舰建造合约,并在2011年2月25日切割了首块钢板,正式开始建造。与“福特”号航母一样,“肯尼迪”号航母也采用模块化建造方式。在建造过程中,“肯尼迪”号航母较小船体结构模块被焊接在一起形成较大的结构模块。然后再使用1050吨龙门吊将其整体吊入干船坞。由于纽波特纽斯船厂从“福特级”建造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因此“肯尼迪”号航母进展迅速,于今年5月29日吊装了舰岛。

随后在10月28日“肯尼迪号”航母“出乎意料”的提前宣布下水,并于10月29日举行注水仪式,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建造航母的干船坞也随即开始注水。

采用模块化建造的“肯尼迪号”航母 图源:US navy

“肯尼迪”航母的项目主管迈克·巴特勒(Mike Butler)表示:“在‘肯尼迪’号航母的建设上我们取得了显著的进展,通过我们的努力,下水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工时也减少了,这让我们非常高兴。下水仪式结束以后,我们可以准备开始下一步的测试计划。”

虽然命名仪式激动人心,但是新锐的福特级航母“肯尼迪”号仍让面临很多问题:目前“肯尼迪”号航母可能无法运作先进的舰载型F-35C联合攻击战斗机。美国海军原先计划先服役“福特”和“肯尼迪”两艘福特级航母,然后在2020年代中后期对两艘航母进行大改,以兼容先进的F-35C隐形舰载战斗机,然而这一计划引来了美国议会的不满。

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干涉下,众议院版本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规定,如果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不能支持F-35C长期部署,美国海军将不得宣布该舰入役。虽然参众两院对于《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争议颇多,但参议员绝大部分军事委员会委员对“肯尼迪”号航母持有相同的态度。这意味着美国海军不得不加快肯尼迪的大改计划。

虽然距离服役还有一段距离,但美国海军依然对“肯尼迪”号航母信心满满。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里(Thomas Modly)在仪式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这样说道:

“‘约翰·f·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将承载与之同名的传奇和我们国家的力量。这艘航空母舰赋予我们应对全球挑战的先进技术和作战能力,强化我们的盟友,扩大我们对潜在对手的打击范围,进一步增强我们海军的综合实力,以肩负起我们的全球使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福特 美国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