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下院通过争议法案:拟对邻国宗教少数群体开放公民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9 23:05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12月9日,印度下议院通过了一项富有争议的法案,为印度邻国内的“非穆斯林”宗教少数族裔授予印度公民身份,各界担心这项法案会违背印度的世俗宪法精神。

据半岛电视台12月9日消息,印度这项《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AB)要求为身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阿富汗境内遭受迫害的印度教徒、佛教徒、 耆那教徒、基督教徒、锡克教徒、拜火教徒授予印度公民身份,但是穆斯林却被排除在外。

对此,印度部分活跃人士及反对派表示,这项待拟的法案具有歧视性。批评者认为,这是针对作为印度境内第二大宗教群体、近2亿穆斯林少数群体所进行的新试探。

据了解,该修正案最初是在2016年由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执政党首次提出,但是在印度偏远地区及东北部种族多元化地区爆发抗议,印度遂撤回了这项修正案。而2019年5月,印度人民党又在大选之前的竞选宣言中提及“为受到迫害的印度教徒、佛教徒、锡克教徒、耆那教徒”授予印度公民身份的承诺。

在印度人民党占多数的下议院,这项法案很容易通过,但是在上议院,印度人民党却不占优势。由沙希·塔罗尔领导的印度国会党已经决定反对这项法案,认为这是一项彻底违宪的法案。而根据规定,任何法案都需要得到印度两院的批准才能通过。

责任编辑:连政
印度 印度穆斯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