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巴黎谈判,双方同意年底前停火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0 15:21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12月10日,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二在巴黎的会谈中达成协议,同意年底前在乌克兰东部停火,并同意在年底前交换乌克兰东部冲突中所有剩余战俘。

报道称,在德、法两国的协调下,普京、泽连斯基、默克尔和马克龙举行了四方会谈,时间长达9个小时。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型交火事件至今仍未停止。

截止目前,上述冲突已造成1.3万多人丧生,并加剧了自“冷战”以来乌克兰东西部的裂痕。

此次巴黎会议的目的是让乌克兰和俄罗斯在明斯克签署的2015年和平协议能够落实。据介绍,上述协议呼吁撤出重型武器,恢复基辅对其边界的控制,并扩大分离主义地区的自治和地方选举。

根据俄乌双方签订的联合公报,“双方承诺在2019年底之前全面停火,并通过实施必要的措施予以保证。”此举增强了国际停火监督员的权力。

双方还表示,已同意在未来四个月内为在顿巴斯(Donbass)进行地方选举而努力,这是两国迄今为止的主要绊脚石。

此前,去年9月7日,顿巴斯民间武装宣布将在今年举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此举遭到乌当局强烈反对。乌当局认为,顿巴斯地方选举“必须在外国军人完全撤离、当地安全得到切实保障以及国际观察员有效监督的条件下”进行。

另外,泽伦斯基说,他和普京已经制定了一项协议的大纲,该协议将允许俄罗斯天然气继续在乌克兰境内中传输。

不过,包括顿巴斯在乌克兰的地位等政治问题尚未达成协议。

泽连斯基希望调整协议的时间表,以允许乌克兰在分离主义地区的地方选举之前,而不是在协议规定的日期之后收回对俄罗斯边境的控制。

而莫斯科方面则反对针对时间表进行任何更改。

报道称,普京不愿意被迫屈服于乌克兰东部的外界压力,也不想被视为将讲俄语的顿巴斯移交给基辅政府。

他对和谈持谨慎态度,只说:“所有这些使我们有理由认为这一过程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会谈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路透社铺捉到一个细节:在会谈中,普京与泽连斯基没有公开握手,并避免目光交流。

当被问及谁在交流中取胜时,泽伦斯基说:“我不知道谁(击败)谁。我认为在刚刚开始讨论问题时,使用外交谈判是适当的。就目前来说是平局。”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乌克兰东部和平协议在2015年停摆,本次会议等于是重启谈判。她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我很坦率地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今天在这里召开的这次会议上,我的感觉是双方有解决困难问题的诚意。”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说,乌克兰和俄罗斯未能就乌克兰东部的选举日程达成一致,但他希望双方在4个月内达成妥协。他对记者表示:“我们知道在日程安排和阶段安排上双方存在分歧,对此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我们决定用4个月的时间来厘清这些地方选举的安全和政治条件。”

责任编辑:奕含
乌克兰 俄罗斯 普京 泽连斯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