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东北部骚乱持续,安倍晋三访印行程延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4 11:59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一纸备受争议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CAB),让印度多地爆发示威并演变成骚乱,其中东北部地区尤甚,导致多人死伤。印度政府已搬出宵禁、断网等措施防止事态恶化。

鉴于“当地局势相当严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访印行程宣布延期,至于未来何时访问尚不清楚。

综合日本共同社、路透社等报道,安倍原计划12月15日至17日访问印度,16日与印度总理莫迪在该国东北部城市古瓦哈提举行会谈。

印度总理莫迪去年访问日本  图源:共同社

不过,印度和日本两国政府13日均宣布了访问延期的消息,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当地局势相当严峻,没有好转的希望”,又解释称难以变更会谈地点。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表示,安倍下次访问印度时间未定,将与印方协商,安排在双方都合适的时候。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Raveesh Kumar)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访问会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双方都方便的时间。

日本近来一直试图加强与印度的外交和国防关系。上月,两国首次推出“外交国防2+2”部长对话,双方同意进行联合战斗机演习,还确认将加快自卫队和印军相互融通物资和劳务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谈判。

此外,日本近年还加强了在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预计两国领导人会借此次访印机会强调上述内容。

在原定的行程中,安倍还计划前往曼尼普尔邦的英帕尔地区,向和平纪念碑献花。二战时期,为夺取盟军反攻基地,日本挑起英帕尔战役,在与英、印军队的交战中,双方均伤亡惨重。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的出访行程都落在印度东北部,而该地区近日却因印度政府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成了暴力示威的核心地区。

“公民身份修正法案”提议印度授予2014年12月31日前因“宗教迫害”来到印度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阿富汗非法移民国民身份。但规定只有印度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拜火教和天主教徒才有资格获得合法身份,将穆斯林排除在外。

阿萨姆邦的示威者  图源:印度报业托拉斯(PTI)

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族群组成多元,也尤其受到修正法案的影响。根据今年8月公布的国家公民登记名册,印度政府排除了阿萨姆邦近200万居民的印度国籍身份,其中穆斯林占了很大比例。修正法案让非穆斯林群体看到希望,但穆斯林却仍面临被驱逐的境地。

尽管“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备受争议,但仍获得印度国会通过,并于12月12日由印度总统科温德签署生效。

就此法案,印度多地连日来爆发大规模示威。据《卫报》报道,在阿萨姆邦最大城市古瓦哈提,继警察周四开枪打死两名示威者后,周五又有数千人走上街头。

示威者纵火焚烧汽车、轮胎,道路被封,学校停课,当地政府对网络进行48小时封锁,并下令晚上10点后实施宵禁。此外,印度军队已开进特里普拉邦,阿萨姆邦也部署了数千名军人。

在印度首都德里,抗议也演变成暴力冲突,数百名参与示威的学生被警察用警棍和催泪瓦斯驱散,一些学生受伤被送往医院,50多人被捕。

12月13日,印度新德里,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图源:路透社

该修正案还遭到美国插足,隶属美国联邦政府的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9日“警告”,如果该修正案在印度两院通过,那么它将建议美国政府对引入此项修正案的印内政部长沙米特·沙阿,及部分其他印度官员进行制裁。

此外,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13日也表示,对“公民身份修正法案”表示关注,认为将穆斯林排除在外本质上是歧视性的,并要求对修正法案进行审查。

对于法案引发的风波,莫迪12日回应:“我向阿萨姆邦的兄弟姐妹们保证,CAB通过后他们没什么可担心的。我想向他们保证,没有人可以剥夺你的权利、独特的身份和美丽的文化。它将继续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王恺雯
印度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