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系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6 09:59

(观察者网 讯)

据中新社12月16日报道,成贵高铁当天正式全线开通运营。这条贯穿云贵川三省、地貌单元复杂的“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沿线将设24个车站,途经数十个景区。

成贵高铁起于四川省成都市,途经眉山市、乐山市、宜宾市,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镇雄县,贵州省毕节市,终至贵阳市。线路全长648公里,其中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底开通运营,乐山至宜宾段2019年6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宜宾至贵阳段长372公里,设宜宾西、长宁、兴文、威信、镇雄、毕节、大方、黔西、清镇西、白云北、贵阳东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成贵高铁全线通车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0对。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44对、高峰线14对,成都将开行至上海、广州、昆明等地动车组列车。

成贵高铁线路图

成贵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兰州(西宁)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通车后将结束沿途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并形成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对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南、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助力区域脱贫攻坚,加快城市群建设,推动西部大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4日中午,铁路12306官方售票渠道开始发售成贵高铁动车票。目前经成贵高铁通行的动车有C字头、G字头,成都的始发与终到站是成都东和成都南,贵阳的始发与终到站则是贵阳北。长途过路车,行经成都停靠成都东,行经贵阳停靠贵阳东。成都到贵阳动车最早6:58发车,11:50成都南出发到贵阳北的C6007次为全天最快趟次,中间一站不停。成贵动车车次不同,票价也有细微差别,全程一等座最低430元、二等座最低269元。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中国高铁 成贵高铁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