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美媒压制叙化武袭击真相报道,记者愤而辞职:美国正在倒退

2019-12-16 11:27:19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因试图发布报道揭露去年叙利亚“化武袭击”真相,却遭所在媒体拒绝和威胁,美媒《新闻周刊》记者塔里克·哈达德(Tareq Haddad)已于上周主动提出辞职。前两日(14日),哈达德在其个人网站上发布长文——“谎言、《新闻周刊》、媒体报道压制:第一手资料”,公布了美媒是如何压制真相的证据。

在该篇长文的最后,他还写道,那些挑战权威的报道没有被发布,是因为媒体已被美国政府拉拢了。“美国正在倒退,因为它缺乏真相”。

《新闻周刊》回应称,他的报道被编辑压下是因为“他提出的是一种阴谋论,不是客观报道的观点”。

2018年4月14日,叙利亚遭到导弹袭击

今年3月,禁化武组织(OPCW)发布了有关去年4月叙利亚曾受“化武袭击”的调查报告。但在上月底,“维基解密”网站披露出一封禁化武组织(OPCW)内部的电子邮件,指责该组织在调查中篡改描述现场氯气浓度等字眼,试图令报告显得更有力。

在12月7日,记者塔里克·哈达德发推称,他想发布一篇有关禁化武组织(OPCW)内部邮件的文章,却被《新闻周刊》无理由拒绝了。于是他愤而决定辞去《新闻周刊》记者一职。

哈达德表示,他已收集了禁化武组织是如何封锁这些消息的证据,“还有一些显然对美国政府不利的消息被删除了,这些消息事实上是正确的”。

哈达德在推文中还提到,他将很快公布这些细节。根据工作惯例,他征求了他的编辑的意见,然而他很快便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提醒他合同中的保密条款。例如:将受到法律诉讼等威胁。

福克斯新闻7日报道称,针对此事,当天《新闻周刊》一名发言人回应称,“哈达德提出的是一种阴谋论,并不是客观报道的观点。于是编辑拒绝了他的提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福克斯新闻,美国主流媒体几乎均未报道哈达德辞职一事。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哈达德推特截图

到了14日,哈达德在其个人网站上发布了一篇题为“谎言、《新闻周刊》、媒体报道压制:第一手资料”的长文。

文章中写道,“在调查的过程中,我开始发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联合国支持的调查化学武器使用的机构——禁化武组织,篡改了有关2018年4月杜马受‘化武袭击’的报告,这让到现场调查的禁化武组织人员感到十分愤怒”。

文章指出,《每日邮报》记者彼得·希钦斯(Peter Hitchens)先前曾发表一篇禁化武组织内部邮件泄露的报道,称邮件是由一位不满该组织做法的科学家在内部传阅的。路透社也证实了这封邮件的内容,且也得到了禁化武组织前总干事毛里西奧·布斯塔尼(Jose Bustani)的证实。

哈达德表示,禁化武组织的调查专家在杜马仅发现了微量氯气,这与大气中氯的正常含量没有区别。可能是担心数据被篡改,他们把情况都反映在了其原始报告中。但是在今年3月禁化武组织发布最终报告时,这些信息被隐瞒了,最终采用的措辞是,氯气“很有可能”被使用。

在该篇长文的最后,哈达德还讽刺地写道,“美国政府与那些从战争中获利最多的国家结成了丑陋的联盟,并将其触角伸向了媒体的每一个角落,与美国务院有联系的冒名顶替者正坐在世界各地的新闻编辑室里。编辑们没有作出任何反抗,他们一起过滤哪些可以被报道,哪些不行。”

“‘不方便的报道’完全被屏蔽了。导致新闻业正在迅速消亡。美国之所以正在倒退,是因为它缺乏真相”。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今日俄罗斯》报道则指出,几乎没有西方媒体报道这封被泄露的禁化武组织的内部邮件。而在14日,“维基解密”又公布了一份新的泄密文件,证实禁化武组织在杜马事件的最终报告中对关键调查结果进行压制和篡改。

在禁化武组织总干事费尔南多·阿里亚斯 (Fernando Arias)的备忘录中,一位参与调查任务的科学这样家写道,“大约有20名核查人员对调查结果表示担忧”……

去年4月,美、英、法三国根据一段显示叙利亚杜马镇疑似受到“化武袭击”的视频,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对叙利亚发起军事“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张晨静

张晨静

zhangchenjing@guancha.cn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专题 > 美国一梦
美国一梦
小编最近文章
美媒压制叙化武袭击真相报道,记者愤而辞职
反对派拉拢外国势力制裁香港,爱国议员怒斥
昂山亲自抗辩:“罗兴亚救赎军”对数十个警察局发动恐袭
中国女子遭绑架视频疯传,菲总统府、警方都回应了
枪击案后,美军无限期暂停所有沙特学员训练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