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别差距排名,日本降至121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7 14:54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共同社12月17日报道,瑞士智库“世界经济论坛”(WEF)当天发布了以全球153个国家为对象的2019年版《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在综合政治、教育等4个领域的男女平等排名中,日本从去年的第110位降至第121位。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121位在发达国家中排名最低,同时也是日本有史以来取得的最低排名。

报道截图

报告分析称,日本在教育与健康方面的性别差距基本消除。然而在政治领域,除了女性从未担任过首相外,女性议员与阁僚占比低,“约为10%的女性议员比例为世界最低”。

“虽然安倍政府推动男女平等,但女性在政策参与的进展被认为是荒谬的。”《日本经济新闻》写道。

在经济领域,女性管理层及经营者也较少。此外,随着自动化的发展,文书等工作职位更容易受到影响,“女性遭受的打击比男性还大”。

上述日媒还指出,在男女平等排名中,日本在发达国家中排名最低,远低于第76位的意大利,同时在低于主要亚洲国家。例如中国(106位)、韩国(108位)、阿联酋(120位)。

目前,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菲律宾(第16位)。而全球性别差距最小的冰岛,该国已经连续11年位居榜首,北欧的挪威、芬兰和瑞典紧随其后。

这份报告还称,鉴于全球女性的下院议员和内阁成员占比分别为25.2%和21.2%,与上年相比稍微增加等因素,预计消除性别差距需要99年半,而2018年版报告认为是108年。

世界经济论坛以每年冬季在瑞士东部召开的“达沃斯会议”而闻名,自2006年起每年发布性别差距报告,从政治、经济、教育、和健康4个领域进行指数化并算出各国排名。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性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