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鲜问题代表突访华 韩媒推测:或密会朝鲜人士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0 13:14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

在中俄向安理会提交关于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决议草案以后,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19日突然抵达中国进行访问

由于美方此前宣布的比根亚洲访问行程仅有韩国和日本,因此比根突然访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韩媒推测,比根突然访华,可能和朝鲜半岛近期局势有关,比根可能在北京密会朝方人士。

资料图:访韩期间的美朝鲜问题代表根 图源:CNN

据韩联社12月20日报道, 美国国务院对朝特别代表、副国务卿被提名人比根在访问韩日后于19日前往中国进行闪电式访问。他将在北京逗留两天,于20日结束访华行程。

图自美国务院官网

韩联社分析称,比根已表明接触朝方的强烈愿望,但比根在访韩期间未能与朝方接触。因此比根此次“闪电式”访问中国,有可能在北京秘密与朝接触或直接访问平壤。

不少韩媒分析称,比根此前在韩期间曾向朝鲜喊话“希望碰头会晤”,但在这三天内,他一直没有收到朝方的任何回复,空手离开了韩国,前往日本。而中俄两国日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议“部分解除对朝制裁”,缓和了朝鲜半岛局势。在此背景下,比根此次访华“或是与中国商讨朝鲜问题解决方案”。

不过面对韩媒的猜测,比根在北京机场被记者问及“此次在北京期间是否会与朝方人物接触”时表示:“不好意思,无可奉告。”而被问到“此次访华将接触中国或朝鲜哪位具体人物”时,他则重复了上述回答。

近期,朝鲜突然重启“战略武器”试验,引发朝美关系紧张。朝中社12月14日报道称,12月13日,朝鲜于西海卫星发射场再次进行重大试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14日说,朝鲜近期进行的国防科研试验的成果将用于朝鲜“另一战略武器”的开发,以应对美国的核威胁。

对于此次“用于核遏制的国防科研试验”,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NES)12月17日通过对最新的卫星图像分析认为,近期朝鲜舞水端卫星发射场有活动迹象。CNES称,如果朝鲜近期将在舞水端里卫星发射场开展弹道导弹试射,朝鲜火星炮兵可能会在在场内部署机动发射车实施发射。

近期朝鲜舞水端卫星发射场有活动迹象 :38 north

此外,朝鲜近期政治局势也将有重大变化,据朝中社12月4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于12月下旬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将根据朝鲜革命发展和变迁的对内外形势要求,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

在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前,12月4日,金正恩参观了白头山地区的革命战区遗迹。12月7日,金正恩出席阳德温泉文化休养地竣工典礼。韩国KBS电视台分析称,每当要做出重大政治外交决策时,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都会造访白头山。

19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爽主持会议,就史蒂芬·比根会在访华期间在北京是否会见朝鲜官员一事答记者提问。

记者问:请问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史蒂芬·比根会在访华期间在北京会见朝鲜官员吗?另外,中方会向比根传递什么信息?

耿爽答:今天下午,中方主管官员将会见比根特别代表。会见后,中方将会发布消息,请你届时关注。

图源:交部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鲜 朝鲜局势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