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选举初步结果:现总统得票过半,反对派不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3 22:35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2日公布9月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加尼以50.64%的得票在首轮选举中胜出,击败获得39.52%的选票的现任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由于得票过半,加尼有望直接赢得第二个5年任期。

对于选举结果,加尼的竞争对手,现任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拒绝承认计票结果,他指责选举舞弊并对选举委员会提出异议。

由于反对派不接受选举结果,有媒体担心,处于塔利班攻势中的阿富汗,会因政治分歧面临新一轮的动荡。

阿卜杜拉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图源:阿卜杜拉个人社交媒体


加尼发表胜利演说 图源:AP

据《纽约时报》12月22日报道,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2日公布9月总统选举的初步计票结果。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女主席努里斯塔尼在喀布尔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现任总统加尼得票50.64%,“刚好过半”,在首轮选举中胜出。

现任阿富汗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获得39.52%的选票;伊斯兰党领袖兼前总理,前军阀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仅得3.85%的投票。

根据阿富汗的宪法,在第一轮选举中,候选人的得票率若仍超过50%将直接胜出,这意味着加尼将不用参加第二轮选举。

面对选举结果,阿富汗总统候选人、现任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拒绝承认总统选举计票结果。阿卜杜拉表示,大概有15%,也就是30万张总统选举计票结果“有舞弊”,他要求选举投诉委员会彻底调查所有投诉,并依据法律宣布调查结果。加尼获得934868票,阿卜杜拉获得720099票。

阿富汗选举结果 视频截图:阿富汗选举委员会

阿卜杜拉的指责也并非空穴来风,在有问题的30万张选票中,有10万张是在投票日前或者投票截止后登记在系统中的,其中一些票甚至是在投票截止数周或数月后登记的。选举委员会将这些违规行为归咎于人为错误,即投票站工作人员在操作投票设备的“误设”了时间和日期。

根据阿富汗选举法,初步结果出炉后,所有总统候选人均有权向选举投诉委员会提出异议,而最终结果在选举委员会核查以后,在两周后公布。

而在首轮选举中胜利的现总统加尼则庆祝胜利。在选举结果公布以后,加尼在总统府向支持者发表了庆祝胜利的电视讲话,加尼短暂的“赞同”了阿卜杜拉根据宪法抗议的行为。随后他发表胜利演讲,承诺他的新政府将将确保所有阿富汗人的平等权利,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让阿富汗在40年的冲突和混乱之后“从黑暗中走向光明”和“从分裂中走向统一”。

争议选举

今年9月28日,处于塔利班攻势中的阿富汗举行总统大选,这是自2001年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阿富汗举行的第四次总统选举。

虽然本次选举是一次全民投票的普选,但由于塔利班威胁,以及缺乏政治热情,本次选举投票率创下新低。阿富汗全国3700万人口中登记选民只有940万,同时该国约有三分之一的投票中心因为没有安全保障或在塔利班控制的地区而无法开放。

而选举统计也是一片混乱,该国选举委员会首先表示,在这个拥有3500万人口的国家中,只有近270万人参加了投票。但一个月后,在几乎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投票人数被选举委员会修正为180万。由于投票人数过少,而加尼仅仅比“50%票数”多了11024票。

为防止2014年出现过的“一人数票”等舞弊行为,阿富汗今年引入了德国制造的人脸、指纹等生物识别装置,但这只导致纸质选票统计结果与生物识别装置统计结果存在明显差异。美联社称,在一个通讯和电力均不可靠的国家,这些先进设备让原本不可清点的计票过程变得更加复杂。

阿富汗原定10月19日公布总统大选初步结果,但因技术问题和阿布杜拉等候选人陆续提出舞弊指控,导致宣布时间一再延后。

这是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第三次在总统选举中失败,在5年前的上一届总统选举中,加尼和阿卜杜拉围绕选举结果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导致了数月的政治动荡,随后在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调节下,阿卜杜拉以“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加入阿富汗联合政府。

阿卜杜拉是塔吉克人主导的北方联盟的领导人之一,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阿卜杜拉一直以来都被视作是阿富汗第二大民族塔吉克族的代表人物。而加尼则是阿富汗最大民族普什图族的代表人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阿富汗选举中,美国态度暧昧,美联社称,美国官员和其他西方盟友此前明确表示,不会像过去那样介入调停。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巴斯22日没有急于表态,而是提醒人们不要对初步结果反应过度。

动荡继续?

由于反对派不接受这个选举结果,外媒担心,处于塔利班攻势和政治分歧中的阿富汗,会面临新一轮的动荡。《纽约时报》称,阿卜杜拉的声明,将一场混乱的政治危机将混乱的阿富汗推向了“互相摊牌”的境地。

BBC报道称,阿卜杜拉的一些支持者威胁说,如果发现加尼在选举中作弊,他们将发动政治叛乱。支持阿卜杜拉的最大政党伊斯兰联盟资深议员哈菲兹曼·苏尔说:“如果有必要,我们将接管23个省。我们知道后果,但我们别无选择。”

塔利班方面没有就选举初步结果发表评论,但公布选举结果当天,塔利班继续对政府军和美军发动攻势。12月22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宣布进攻了喀布尔附近的一处政府军军营,同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军方的一份声明称,一名美军士兵23日在阿富汗的行动中阵亡。塔利班组织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组织对此负责,并放出了死亡美军的照片。

图源:交媒体

在此之前,美国驻阿富汗的一个军事基地在本月遭到塔利班武装的袭击,美方谈判人员随即表示暂停谈判。

《纽约时报》表示持续的政治危机可能会削弱阿富汗政府在与塔利班谈判中的影响力,同时,政治危机导致的动荡也有利于塔利班。武装分子试图证明政府无法保护其公民。

而导致阿富汗战乱不断的贫穷情况还将继续,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在加尼和阿卜杜拉的联合治理下,阿富汗的失业率仍然约为25%,近55%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对于持续动荡的阿富汗局势,BBC援引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的话为一份长报道做了收尾:

“和平之路远比发动战争要艰难的多。”

责任编辑:王世纯
阿富汗 阿富汗大选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