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助埃塞发射卫星:答应非洲兄弟的事,会尽心尽力办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4 16:41

据外交部网站12月24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当天例行记者会。会上有提问称,本月20日,中国赠埃塞俄比亚的一颗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请问中方为什么要帮助埃塞俄比亚发射卫星?

耿爽:埃塞俄比亚首颗人造地球卫星20日在中国太原发射升空,这一天对于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两国人民都是值得庆祝的日子。

我们常说,中国和非洲的友谊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这体现在中非合作的丰硕成果上,航空航天就是其中一个新兴的重要领域。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其中提到,中方愿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气象和遥感应用设施和教育培训援助,提升非洲国家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中方一定会尽心尽力办好。我们为埃塞发射的这颗卫星,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项目,目的是帮助埃塞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农业等领域研究,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也是继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国之后,中国再次帮助非洲国家发射卫星。

需要强调的是,在卫星研制过程中,中国和埃塞两国的科学家一直通力合作,中方对埃塞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卫星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卫星入轨后,埃塞方面可以自主进行控制和使用。我想这充分体现了中方“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合作理念。

中非一贯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我们愿继续与非洲国家一道,推进包括航天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支持非洲兄弟早日实现“非洲梦”,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连政
非洲兄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