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承包商“非法”从中国采购不锈钢管,面临最高10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4 16:48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在美国的航天项目中,一些设备的原材料被“敏感地”要求来自美国国内。

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被判有罪,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原因是他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承包商的工作人员,向该局提供采购自中国的不锈钢部件,并试图掩盖这些部件的来源。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中国制造”流向的项目,正是NASA史上的“最大运载火箭”——空间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以及该局研发的新一代载人航天器猎户座飞船(Orion)。

美国司法部声明截图

据美国《奥兰多哨兵报》23日报道,涉事男子名为尹成灿(音译,Seongchan “Steven” Yun),现年32岁,曾供职于洛杉矶国际贸易顾问公司CBOL Corporation。该公司为航天工业提供部件和材料,客户包括NASA。

2014年,尹成灿负责处理一份合同,为NASA供应装载火箭燃料的不锈钢管,以支持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空间发射系统和猎户座飞船项目。

美国司法部称,合同明确要求这些钢管须由美国提供,而尹成灿从中国采购了这些部件,并试图掩盖其来源。这些部件最终未能通过NASA的材料测试。

调查人员发现,尹成灿将这些钢管安排运送至肯尼迪航天中心,并捏造了虚假的证明,声称这些部件符合NASA的所有要求。

尹成灿被控向联邦机构提供虚假文件,目前面临最高10年的联邦监禁。

空间发射系统效果图 图自NASA

“NASA监察长办公室将继续积极调查那些破坏和欺骗NASA建造空间发射系统的人,”负责调查此案的特工约翰•科贝特(John Corbett)说,“陪审团的裁决有力地提醒我们,这种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尹成灿的量刑听证会定于明年3月2日举行。

建造中的猎户座飞船 图自NASA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本月初报道,早在2012年,波音公司就签订了建造空间发射系统主要部件的合同,这种火箭原本预计在2017年12月首次升空。

如今距原定的首飞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多,空间发射系统依然在饱受长时间延误和成本超支的批评。美国国会已经拨款146亿美元用于空间发射系统的开发和前两枚火箭的建造,远远超出了最初的预测。

另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6月报道,将借助空间发射系统升空的猎户座飞船,原计划也是在2017年一起进行首次发射,但首飞也一直被推迟。

专注航天的网站“space.com”最近报道指出,虽然NASA今夏称,空间发射系统最终将于2020年底发射,搭载一艘无人的猎户座飞船进行绕月飞行,但该局高层人员10月在一场研讨会上透露,这个任务可能要进一步延期至2021年中。

责任编辑:谷智轩
NAS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