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软件ToTok被谷歌苹果下架,TiTok又躺枪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5 11:19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来自中东国家阿联酋的一款聊天应用软件“ToTok”,自推出后已被全球用户从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下载了数百万次,甚至在上周还一跃成为美国下载量最大的社交软件之一。

然而在22日,美媒《纽约时报》报道称,通过调查和采访“熟悉机密情报评估的美国官员”后得知, “ToTok” 实际上是一款间谍软件,阿联酋政府使用它来追踪用户的对话、活动、照片等。之后,“ToTok”就被苹果和谷歌以“违反政策”为由,从其应用商店里下架了。

报道称,“ToTok”是“Yeecall”的翻版,后者是中国一款提供免费视频通话的聊天软件。而由于在名称上,“ToTok”与抖音国际版“TikTok”类似,包括BBC、《纽约时报》等美媒还将这两款软件进行联系。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22日,《纽约时报》发布题为《它看起来像是一款流行的聊天应用,暗地里却是个间谍工具》的文章。其中指出,来自阿联酋的聊天应用软件“ToTok”,被宣传是通过视频或短信的形式,与朋友家人进行聊天的一款简单又安全的软件。

推出之后,“ToTok”迅速被中东、欧洲、亚洲、北美、非洲的用户从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下载了数百万次。尽管大部分用户都在阿联酋,但在上周“ToTok”一跃成为美国下载量最大的社交软件之一。

报道称,“ToTok”是“Yeecall”的翻版,后者是中国一款提供免费视频通话的聊天软件。

而通过对“ToTok”的开发者进行调查,以及采访“熟悉机密情报评估的美国官员”后得知,实际上“ToTok”是一个间谍软件,阿联酋政府用它来追踪用户的每一次活动。

有计算机安全专家声称,“ToTok”背后的运营商Breej Holding公司,很有可能隶属于Dark Matter公司。后者的总部设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是一家由阿联酋情报官员、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以色列前军事情报人员运营的公司。

而由于在名称上,“ToTok”与抖音国际版“TikTok”类似,《纽约时报》报道中还强行拉上“TikToK”。BBC写到这句时,特意说了句“别和TikToK搞混”。

福克斯新闻则在报道中关联“TikTok”被部分美议员指控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一事,还提到出于“安全担忧”,美海军已对“TikTok”下了禁令。

很快,谷歌便以“违反其政策”为由将“ToTok”从应用商店里下架。苹果随后也将其下架,并表示仍在研究这款软件。

23日,“ToTok”在其网站上发布有关声明称,由于“技术问题”,该应用软件暂时无法在谷歌和苹果应用商店里下载。

“我们将于谷歌和苹果公司密切合作解决这一问题”,声明中还补充说,“ToTok”有一个符合当地和国际法律要求的隐私政策。

中情局(CIA)和阿联酋政府均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