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关在“空集装箱”内发现美国寄往沙特的“军用飞机弹射装置零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6 16:13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12月20日,印度海关人员在该国最大私人港口蒙德拉港,意外发现了两具从美国寄往沙特的“舰载机弹射装置零件”。工作人员对此感到十分困惑。

知情人士则认为,事件可能涉及走私或商业间谍行为。

截图:《今日印度》

《今日印度》报道,12月20日晚,德国航运公司赫伯罗特旗下一艘名为“京都快运”的货船,在印度最大的私人港口蒙德拉港卸下300多个集装箱。

根据载货清单,这些集装箱全部标明“空仓”。可工作人员清点时发现,其中两个集装箱分别装有两具“军用级别的飞机弹射装置零件”(military-grade aircraft launching gears),重量近11千克。

该报声称,这种装置用于助推喷气式战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不过目前并没有配图证实。

一名海关高级官员透露,工作人员无法从相关文件及说明中了解这到底是什么货物。货船方面则通过联系其纽约办公室弄到载货清单。

清单显示,这些零件由美国DHL全球货运公司托运,11月8日从纽约港发出。其收货方写明是“沙特皇家陆军”在该国西南部吉赞市(Jizan)的一个地址。

沙特军方目前并没有装备适用弹射器的军舰或固定翼舰载机。沙特驻印度使馆尚未回应事件。

知情人士称,初步调查认为,事件可能涉及走私或商业间谍行为,并提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及部分企业曾经从美国购买装备零件,结果中途弄丢了再也没能找到。

印度2013年下水、预计2021年服役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采用了滑跃式起飞甲板。不过尚处于设计中的同级第二艘航母“维沙尔号”,据称将采用电磁弹射起飞系统(EALS)。

而去年7月,特朗普政府表示愿意向印度提供电磁弹射起飞系统的相关技术。负责生产的美国通用公司当时表示,计划在新德里设立办公室提供支持。

印度目前下水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并未采用弹射装置 图自:《经济时报》

这次事件也引起了印度反走私机构税收情报局(DRI)的关注。印度《经济时报》称,根据其获得的清单内容,这两个集装箱在纽约港装运时就被标注“空仓”。

而“京都快运”号货船在抵达蒙德拉港之前,一共经停了5个港口,包括沙特吉达港、巴基斯坦卡拉奇港等。但并没有在吉达卸下集装箱。

蒙德拉港海关负责人阿加瓦尔(Sanjay Agarwal)表示,已经通报管理印度间接税和关税中央委员会。考虑事件的敏感性,在官方发表结论前不做评价。

责任编辑:郭涵
印度 弹劾器 港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