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裁定释放“加独人士”,西班牙第三政党党魁暗示“脱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7 11:15

【导读】 即便“脱欧”成为西班牙国内正式议题,恐怕也难以实现。《先锋报》指出,若西班牙脱欧,西班牙境内有着强烈独立情绪的加泰罗尼亚地区,也会顺势“脱西”。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欧盟近日做了一件事,触碰到部分西班牙人的底线。

12月19日,欧洲法院裁定,曾企图制造西班牙国家分裂的“加泰罗尼亚独派人士”洪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具备“欧洲议员豁免权”。而西班牙最高法院此前已经判处洪克拉斯13年有期徒刑。欧盟此举暗示西班牙应该释放洪克拉斯。

西班牙国内第三大政党、立场极右的呼声党(Vox)因此炸毛。该党党魁阿巴斯克(Santiago Abascal)怒斥道,西班牙受到了侮辱,西班牙的主权不应该由欧盟决定!他还称必要情况下,呼声党将“动员全国”一起抵制欧盟这一行为。

他的话也被部分媒体理解成“西班牙要脱欧”。同时,与“Brexit(英国脱欧)”遥相呼应的“Spexit(西班牙脱欧)”也在社交媒体上流传。但是,呼声党发言人目前已经明确,该党不持“脱欧”立场。

“加独”人士洪克拉斯 图自国家报

2年前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发生的“十月独立公投”事件,于今年10月14日迎来“清算之日”。加泰罗尼亚前副主席洪克拉斯等9名“独派人士”被判入狱,总刑期99.5年。

但据西班牙《世界报》消息,12月19日,欧洲法院认定洪克拉斯具备“欧洲议员豁免权”。这是因为在今年5月,欧盟方面不顾西班牙政府的反对,将洪克拉斯推选为欧洲议会议员。欧洲法院的此次裁定,与西班牙最高法院意见相左,暗示西班牙应该将洪克拉斯释放,引发西班牙国内呼声党强烈不满。

呼声党党魁阿巴斯克在12月19日发表声明,称欧盟此举侵害了西班牙的主权,西班牙遭受到了侮辱,呼吁立即解除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治权。

“欧洲法院在给加泰罗尼亚的篡位者们供氧,给予他们支持。‘欧盟一体化’下,我们被迫在沉默中接受这样的羞辱。西班牙的主权是最该被尊重的。西班牙的主权由西班牙人自己决定,而非由欧盟决定,也不是靠桑切斯(现任西班牙首相)和全民公敌(加泰罗尼亚独立派)之间的谈判决定……如果必要的话,我们会将动员全国共同保护西班牙的主权、宪法不受迫害。

阿巴斯克 图自法新社

次日(20日)他又说道,“就因为欧洲法院的错,恐怖分子和强奸犯们被释放出狱。现在他们又要把普伊格德蒙特(加泰罗尼亚地区前主席,现已流亡比利时)选成欧洲议会成员。西班牙不应接受任何有害国家主权、有损国家安全的判决。”

阿巴斯克并未在发言中明确说出“脱欧”一词,但他这些话已经被部分外媒理解成“西班牙要脱欧”。同时,与“Brexit(英国脱欧)”遥相呼应的“Spexit(西班牙脱欧)”也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甚至有人已经制作好了“西班牙脱欧海报”。

“西班牙脱欧海报” 图自社交媒体

但在20日,呼声党发言人奥特贾•史密斯表示,“我们对欧盟说是,但欧盟不应该这么对我们。我们不会摆出脱欧的姿态。但我们要求欧盟尊重西班牙主权,西班牙的司法决定不会参照欧盟机构的意志。我们不会保护篡位者。”

需要指出的是,凭借在“十月独立公投”事件中强调西班牙国家主义和强硬应对分离主义的立场,呼声党是西班牙国内近些年才异军突起的一个政党。在今年11月的西班牙议会选举中,呼声党一举拿到52席,跃升为西班牙国内第三大党。

即便“脱欧”成为西班牙国内正式议题,恐怕也难以实现。

《先锋报》指出,若西班牙脱欧,西班牙境内有着强烈独立情绪的加泰罗尼亚地区,也会顺势“脱西”——这也是英国“脱欧派”担心苏格兰会发生的事情。总体而言,接受《先锋报》问卷调查的4611人中,有55.21%的人不支持西班牙“脱欧”,19011人中有54.41%认为“英国脱欧不会对欧盟整体议程造成影响”。

但是,3453名受访者中,有近八成人士表示,苏格兰应该再一次举行独立公投。

责任编辑:徐乾昂
脱欧 西班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