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不可接受”,德国智库提议征收“气候税”还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7 22:52

(观察者网讯)美国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的制裁,在俄罗斯和德国引起了强烈反弹,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已经准备好了管道铺设船。

相比俄罗斯的强势回应,德国政府只在口头上隔空“谴责”,但仍未有实际反制措施。就在此时,德国智库出了一个主意,呼吁政府对美国天然气征税作为还击手段。

据今日俄罗斯(RT)27日报道,德国政府智库的一名经济学家表示,美国队“北溪2”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建议政府向美国出口至欧盟的天然气征收“气候税”。

美国天然气开采现场,RT报道截图

RT援引德国《商报》报道,德国经济研究所(简称DIW)的经济学家克劳迪亚·肯弗特(Claudia Kemfert)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北溪2”实施制裁的目的在于,以尽可能高的成本向德国和欧洲出售自己的液化天然气,并指责美国政府企图将天然气当作在欧洲的政治武器。

肯弗特此前一直对与俄罗斯合作“北溪2号”项目持批评态度,当天同样表示,该项目“对环境有害,在经济上没有必要,在财务上无利可图”。但,这并不代表她能容忍美国的制裁。

肯弗特形容美国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认为德国政府应对此反击,还呼吁欧盟也要做出回应。她讲道:“欧洲应该考虑对美国征收‘气候关税’,这样一来由水力压裂法制成的、对环境有害的天然气,就不能从美国出口到德国和欧洲”。

RT称,尽管德国政府对美国“干涉内政”表示“遗憾”,但至今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予以反击。德国《商报》在报道中首次提到了肯弗特的提议,这似乎也是经过提议的唯一报复行动。

据报道,美国出口至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天然气,大部分是经过水力压裂法处理而成的液化天然气。批评人士称,水力压裂法会引发地震,并会产生有毒物质污染水源。这可能也是第一次有人批评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对环境有害。

肯弗特推特呼吁:欧盟应征收“气候税”反击

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国防授权法案生效,其中就包括制裁俄欧合作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号”。根据条款,美国政府将对参与项目建设的欧洲公司实施制裁——持有的美国签证和财产将被撤销和冻结。参与该项目的瑞士-荷兰Allseas公司随即宣布暂停施工。

对美国旨在阻止德俄两国合作项目的全面制裁方案,德国政府明确表示拒绝,并谴责美国干涉德国内政。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事曾做过表态,称“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事件上,我们没有(向美国)让步,现在也不打算让步”。但截至目前,德国政府暂未提出任何具体的反制措施。

相比之下,俄罗斯对制裁却早有准备,并立即采取措施应对。23日俄罗斯能源部长称尽管有美国制裁,管道项目将在“不久的将来”完工。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又透露,俄方自己已经准备好了管道铺设船。

责任编辑:齐倩
北溪2 德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