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今年美国大规模杀伤案数量创新高 共41起211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9 10:5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年终将至,美联社及《今日美国》联合美国东北大学做的一项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美国大规模杀伤案件数量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共发生41起,造成211人死亡。而其中有33起为大规模枪击事件,这引发了部分分析人士的担忧。

在这项联合统计中,其定义的所谓大规模杀伤事件,即不包括行凶者在内,死亡人数超4人的杀伤事件。

美联社报道截图

进入2019年的第19天,一名42岁男子用斧头砍死了四名家庭成员,其中包括一名仅9个月大的女婴。

5个月后,有12人在佛吉尼亚的一处工作场所的枪击事件中丧生。今年8月,又有22人死于埃尔帕索的一家沃尔玛超市内……

美联社报道中指出,该社和《今日美国》、美国东北大学自2006年开始统计此类调查数据,此前最高数据是2006年的38起。而其他调查也显示,今年的数量是自1970年代以来的历史最高。

其中大多数的大规模杀伤案件并没有成为全国性新闻,也未能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因为这些案件没有蔓延到公共场所,大多数杀人案是涉及到相互认识的人,家庭纠纷、毒品、帮派暴力等。

报道称,就死亡人数,今年大规模杀伤案件共造成211人死亡,但这仍不及2017年的224人,当年在拉斯维加斯发生了一起现代史上最致命的大规模枪击案。

而作为美国枪支法管理最严格的州之一——加州,也是枪杀案发生最多的州,今年共发生了8起大规模枪击案。此外,从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到人口不到475人的亚拉巴马州埃尔克蒙特小镇,美国几乎近一半的州都经历了大规模杀伤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迄今为止,仍有大多数行凶者的作案动机不明。

CBS报道截图

倘若根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Gun Violence Archive)的数据,2019年美国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数量更为骇人。该组织将大规模枪击案定义为,包括枪手在内至少有4人死亡的案件。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枪支暴力档案”统计,截至今年12月25日,也就是今年的第359天,美国已经发生过406起大规模枪击案。

“枪支暴力档案”还表示,自2014年开始统计以来,截至今年12月,2019年已是大规模枪击案发生最多的一年,其打破了2016年382起的记录。2017年发生过346起,2018年发生337起。

美国明尼苏达州大都会州立大学犯罪学专家詹姆斯·丹斯利(James Densley)认为,美国东北大学的联合统计证实并反映了他对大规模枪击案的研究,“特别的是,在一般性杀人案数量下降的同时,大规模杀人案数量却在上升,且导致更多死亡”。

丹斯利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大规模杀伤案件是我们生活中所产生“愤怒和沮丧”情绪的副产品,在不同时期呈现形式也有不同。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出现一系列连环杀手,90年代出现校园枪击案和儿童绑架案,到了21世纪初则主要是对恐怖主义的担忧,目前“似乎进入了一个大规模枪击时代”。

美国东北大学犯罪学家、教授詹姆斯·艾伦·福克斯(James Alan Fox)则表达了对“传染效应”的担忧,他称大规模杀伤案还是罕见事件,但是其对于恐慌情绪的“传染效应”却很强且能够间接引发其他类似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张晨静
枪击案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