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牛皮走出十年低点 因中国猪皮产量下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9 14:01

(观察者网讯)近日创下十年低点的日本生牛皮价格正在止跌回升,据日经新闻27日报道,北美产的高档生牛皮产品在2个月里上涨约6%。

目前,该产品在日本国内的批发价为每张9500至9600日元(约人民币607元至614元),而在今年5月每张仅9000日元(约人民币575元)并创下10年新低。

报道指出,中国持续的非洲猪瘟正在影响相关企业,用于皮鞋内侧的猪皮产量减少并出现短缺,作为猪皮的替代品,中低档生牛皮的需求正在增加。而中低档产品需求增加,又推高了用于箱包和皮鞋的高档(生牛皮)产品的价格。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也是价格回升原因之一。中国是生牛皮的最大进口国,美国是最大出口国,中国将生牛皮加工成皮鞋和箱包后向美国等国出口。

图:路透社

但报道指出,生牛皮价格目前仍处于较低水平,且其价格未来大涨的可能性不高。这主要因为占全球消费量6成的皮鞋对生牛皮的需求在减少。此外,日本消费者对皮鞋与长筒靴的喜爱程度正在下降,更多转向运动鞋。

同时,在中国汽车销量大增的2014至15年,生牛皮的需求随之增加,其价格也不断走高。但目前,全球汽车销售进寒冬,对汽车座椅的需求也进入低迷期,且生牛皮难与价格低、重量轻的人造皮革竞争。

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首次在中国辽宁省沈阳市发生,而后向全国各地蔓延。由于疫情不断扩散,我国猪肉供应出现缺口,今年以来,猪肉价格高居不下。

今年10月,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表示,鉴于非洲猪瘟全球性迅速蔓延,四分之一的存栏猪将被宰杀销毁。

猪瘟疫情的扩散导致供应链发生变化,猪皮等产品供应下降。这不仅让生牛皮价格回升,还推高了胶原蛋白等产品的价格。

“胶原蛋白肽的价格已经比2017年底涨了一倍多,”一位健康食品生产商的发言人在今年6月向《日经亚洲评论》透露。当时,日本每千克胶原蛋白肽的价格已经从2000日元上涨至3000日元。

胶原蛋白被广泛用于护肤品,而以猪皮为主的动物皮及鱼皮是胶原蛋白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龙玥
日本 猪皮 生牛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