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节闯犹太拉比家砍伤5人,嫌犯被曝多次搜索“希特勒”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31 16:36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在犹太教节日“光明节”第七日(30日),闯入犹太拉比家中刺伤5人的嫌犯格拉夫顿·托马斯(Grafton Thomas)再次出庭受审。庭上,联邦调查局警员撰写的起诉书列举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证据。

在日记里,嫌犯提及希特勒和“纳粹文化”;在手机上,他至少4次搜索“为什么希特勒恨犹太人”并寻找“犹太人在美国创立的知名公司”。除此之外,行凶几周之前,他就已经开始搜索“在我附近的德国犹太人教堂”、在新泽西州伊丽莎白的“犹太复国主义教堂”等等。

以上的细节,都成了联邦检察官指控嫌犯“仇恨犯罪”的证据。出人意料的是,托马斯本次出庭并没有对这项指控进行辩护,与其周日否定所有指控的态度大相径庭。

同时,该反犹案件进一步加重了美国犹太社区对于反犹事件的担心和恐惧。三周内至少发生13起反犹案件、拥有以色列境外最大犹太人口的纽约州更是人心惶惶。

托马斯再次出庭受审 图自美联社

日记中出现希特勒、反犹言论

托马斯出庭当天,法官让这名38岁的黑人嫌犯回答了例行问题,以证明他是“思路清楚的”。随后,安保人员为其戴上镣铐,继续扣押,不得保释。

《华盛顿邮报》30日报道称,尽管家人表示托马斯“没有反犹太(anti-Semitism)的历史”,并把周六发生在纽约蒙西(Monsey)镇的暴行归咎于“严重的精神疾病”,但是联邦刑事诉讼仍然认为证据确凿。

报道称,根据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提交的起诉书记录,犯罪前一天,托马斯浏览了一篇关于纽约决定在多个犹太人社区增加警力的文章。另外,托马斯一系列查询和日记,最早可以追溯到11月9日,涉及纳粹、犹太人和犹太教堂。

比如,其中一页列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在犹太人种族灭绝的时候,有人为反犹太主义哀悼?”

另一页则写着,“希伯来以色列人取自有权势之人(“Hebrew Israelites” took from “powerful people”)。美国联邦调查局警员在起诉书解读称,这“很明显”是指“黑希伯来以色列人运动”,而且这也表现出嫌犯对此前(12月初)泽西市枪杀犹太人案件“有兴趣”。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曾对“黑希伯来以色列人运动”组织作出过解释。该媒体称,这项运动在美国有一段复杂的历史,它的教派因神学和领导权的争议而分裂成几十个分支。这些以色列黑人相信,自己才是“圣经中犹太人的真正后裔”。同时,他们认为现在的犹太人是“冒名顶替者”,“将来会被他们取代”。

而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泽西市枪杀犹太人案件的其中一名嫌犯,就和“黑希伯来以色列人运动”有联系。

托马斯的母亲接受采访 图自美联社

出人意料的是,托马斯并没有对最新的指控进行辩护。要知道,周日的时候,他对五项谋杀未遂和一项入室行窃的指控还是一概不认的。反倒是他的家人一直在强调,托马斯不属于任何仇恨组织,他是在“一个包容和尊重所有宗教、种族”的家庭中长大的。

“反犹”现象剧增,恐慌已是常态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住在事发地附近的东正犹太公共事务委员会(Orthodox Jewish Public Affairs Council)联合创始人尤西·格斯特纳(Yossi Gestetner)认为,(犹太社区)对托马斯仇恨犯罪的指控是比较认可的,因为这是负责任的体现。此外,他认为诉状中描述的反犹太情节不会加剧其所在社区的恐惧,因为“恐惧和担忧早就存在了”,“长期以来,对东正犹太社区的仇恨就一直存在,人们一直有这种担忧。”

案件引发犹太社区的激烈讨论和忧虑 图自《纽约时报》

世界犹太人大会数据显示,纽约拥有全世界除以色列外,最大的犹太人社区,在2015年,居住在该区域的犹太人人数约为176万人。就是在这样一个庞大的犹太人社区,过去三周已经至少发生了13起反犹太事件。

美国律师杰弗里·伯曼(Geoffrey Berm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光明节的第八天和新年“带来了打击一切形式偏见的希望和决心”。他还呼吁将煽动仇恨的袭击者绳之以法。

据国外犹太教网站介绍,光明节又称烛光节,是犹太人冬季的一个节日,为期8天。庆祝活动包括在夜间点亮烛台、特殊的祈祷活动和食用油炸食品等等。

该节日是为了纪念公元前165年犹太民族“反抗异族企图消灭犹太教的玛喀比起义胜利、收复耶路撒冷、洁净第二圣殿并把它重新献给上帝”的日子。

公元前168年,统治巴勒斯坦地区的塞琉古王朝安条克四世为了强制推行“希腊化”,宣布犹太教非法,并采取各种严厉措施消灭犹太教。其中,在圣殿里用犹太人视为不洁的猪进行献祭,最受犹太人痛恨。此外,他们还强迫犹太人食用猪肉,对不从者格杀勿论。

蒙西镇所属罗克兰县警方表示,他们会与私人保安合作,为当地的犹太教堂配备武装警卫。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随着反犹仇恨犯罪在全美范围内上升,各犹太社区的焦虑已经持续了一整年。反诽谤联盟(Anti-Defamation League)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的反犹事件数量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三高。

居民上街支持犹太社区 图自美联社

30日上午,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Bill de Blasio)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场危机。整个国家的反犹问题越来越严重,罪犯采取的犯罪形势也越来越暴力。”根据警方提供的数据,纽约市今年反犹太仇恨犯罪率上升了23%。

《华盛顿邮报》指出,正当人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反犹太”上时,一名联邦官员周一试图将此次袭击与非法移民联系起来。

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移民鹰派”库奇内利(Ken Cuccinelli)在一条之后删除的推特上写道,“虽然嫌犯是美国公民,但他同时是一位非法移民的儿子。该非法移民是1986年‘非法移民大赦’的受益者。”

他还说,“显然,美国的价值观并没有在这个家庭中生根,至少从他们充满暴力和偏执的儿子身上看不到。”

责任编辑:邓睿侃
犹太人 美国 反犹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