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示威者“攻破”美驻伊使馆 特朗普:伊朗干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31 23:06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当地时间12月3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千人走上街头,抗议美军针对民兵组织的袭击。抗议者攻破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大门,在接待处放火。有人高呼“美国去死”、焚烧美国国旗,还在墙上挂了一张海报:“美国是侵略者!”一度引发抗议者和美军士兵的对峙。美国驻伊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已撤离。

针对伊拉克抗议者31日冲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31日)在推特上发文,炮轰伊朗,指责伊朗为该起事件的“策划者”。

视频编辑:刘易斯

据美联社31日报道,上周日美国方面在伊拉克发动空袭,造成由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真主党旅”(Kataeb Hezbollah)25名武装分子死亡。

上周,一名美国承包商在场针对美国军事基地的火箭弹袭击中被打死。美国方面将袭击原因归结于“真主党旅”,因此对其进行了报复行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上周空袭发出的信号是,美国不会容忍伊朗危害美国人生命的行动。30日,伊拉克民兵组织称将“报复”美国的军事打击。

此次袭击也引发了伊拉克民间的抗议。周二,哀悼者和支持者为在巴格达附近被打死的民兵战士举行了葬礼。之后,他们继续向戒备森严的“绿区”前进,一直走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人数达数千人。

美联社称,抗议人群中有人试图爬过使馆的围墙,冲击使馆,并高喊“打倒美国!打倒美国!”“美国去死”和“以色列去死”。抗议者还在墙上张贴了一张海报:“美国是侵略者”。

抗议者冲击美使馆 图源:路透社

抗议者的反美标语 美联社图

另外,根据彭博社视频显示,有部分抗议者焚烧美国国旗和以色列国旗。

视频截图

当抗议者试图冲入使馆的时候,他们向使馆的墙壁投掷水和石头,举起黄色的民兵旗帜,并取笑留在大门接待区玻璃窗后的使馆安保人员,他们还在墙上和窗户画上支持“真主党旅”的涂鸦。

随后,有数十名抗议者攻破大门,然后冲进使馆区域内,许多身穿民兵制服的抗议者在距离主楼约200米处的一个走廊里停了下来。大约6名美军士兵出现在主楼的屋顶上,将枪指向抗议者。

抗议者在接待处纵火 视频截图

此外,数百名愤怒的抗议者在使馆外搭起帐篷,还放火点燃了三辆由使馆保安使用的拖车。

美联社称,暴力事件爆发数小时后,7辆装甲车和大约30名伊拉克士兵抵达使馆附近,但没有靠近被破坏的地区。随后,4辆载有防暴警察的车辆驶近大使馆,但被挡住去路的抗议者强行退回。

伊拉克内政部长亚辛•亚塞里表示,将部署更多的安全部队,把抗议者和使馆分开。

出于安全因素考虑,美国驻伊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已经撤离。而大使馆、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均未对使馆遇袭事件发表评论。

特朗普在推特上回应,将矛头指向伊朗:“伊朗杀死一名美国承包商,伤及许多人。我们对此予以强烈回应,并将一如既往这么做。现在,伊朗正策划对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袭击。他们将承担全部责任。此外,我们希望伊拉克出动力量保护使馆,已经发出通知!”

美联社称,美国方面上周的空袭激怒了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方面表示,将“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还称这次袭击是对其主权的“公然侵犯”。

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30日对内阁成员说,他曾试图阻止美国的军事行动,但是美国官员坚持要这么做。他宣布从星期二开始,为在美国空袭中丧生的人哀悼三天。

责任编辑:赵挪亚
伊拉克 大使馆 反美抗议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