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莫斯科开展垃圾分类一阶段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1 13:21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2020年1月1日起,莫斯科正式启动垃圾分类第一阶段工作。

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现阶段中,莫斯科地区住宅庭院和社会设施应配备专门的桶。具有蓝色标识的桶,将用于回收可再生垃圾,包括塑料(饮料瓶和清洁剂瓶、食品包装),玻璃罐和瓶子,金属(锡罐和铝罐)和废纸(纸、纸板)。

具有灰色标识的桶,将被用于回收有机物垃圾。

此外,固体垃圾将通过不同的垃圾车运输。不同类型的垃圾车,将标配相应的颜色和特殊图标。

垃圾分类是去年俄罗斯国内一大议题。

此前,填埋是俄罗斯最常见的垃圾处理方法。2017年,俄罗斯垃圾回收率只有7%,远低于法国的43%以及德国的68%。而垃圾填埋场严重饱和,无力处理过多垃圾已经俄罗斯各地市政府面临的难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3月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强调,俄罗斯必须打造一个文明安全的垃圾处理、回收利用系统。他当时要求,到2024年,俄罗斯的垃圾处理率要从目前不足10%提升至60%。

图自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报告

这在立法层面给俄罗斯国家杜马施加了压力。该国立法者曾在2017年通过法案,规定俄罗斯几大城市自2021年才开始向垃圾分类过渡。

结果在2018年6月,俄罗斯国家杜马立法规定,莫斯科、圣彼得堡、塞瓦斯托波尔三座直辖市提前进行垃圾分类过渡工作,其中,莫斯科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

俄罗斯报纸报2018年6月报道:《又一个,莫斯科将开始垃圾分类

莫斯科市住房公用事业部门认为,莫斯科人对推广垃圾分类有需求,但也有许多民众尚未准备好迎接变化。

索洛维约夫指出:“已在首都运行的试点项目使我们明白,并非所有市民都有高度的环保意识。我们将观察市民适应新机制的情况,并大力开展媒体宣传工作。目前将设置两种垃圾箱,以后还会出现第三种和第四种——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工作。许多国家推广垃圾分类已有几十年。我们应当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样我们的孩子将来才能生活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度。”

责任编辑:徐乾昂
垃圾分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