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美军就给伊拉克抗议者用上催泪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1 23:43

【文/观察者网 王慧】2019年最后一天,伊拉克抗议者愤怒地点燃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第二天,也就是2020年元旦,美军士兵直接向亲伊朗抗议者发射了催泪瓦斯,大使馆外硝烟弥漫。

综合美联社、今日俄罗斯1日消息,伊拉克的抗议者在进行完第一天撞门、砸窗、放火等示威活动之后并没有全部离开,数十名亲伊朗民兵以及支持者在大使馆外安营扎寨。

1月1日,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使馆门前,示威者焚烧了美国国旗,还在接待区屋顶上放火。在这些激烈的示威手段下,美方急了。守卫大使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向示威者发射了催泪瓦斯,烟雾从使馆建筑物当中升起。

现场视频显示,大使馆外人群聚集,浓烟弥漫,示威者不断大喊大叫,并向使馆方向投掷物体。画面中不时出现一些明亮的闪光,可能是美军发射催泪瓦斯导致。

在美军施放催泪弹不久之后,伊拉克士兵、联邦警察和精英反恐部队沿着抗议者和使馆之间的围栏展开部署。安全部队和示威者之间没有发生冲突。

几小时后,组织示威的民兵领导人呼吁所有示威者离开现场,下午很多人都带着帐篷散去了,现场剩下大约200人。1日,使馆外抗议的总人数约为1000人,虽然比前一天的人数少得多,但局势仍然很紧张。

关于这次示威活动的伤亡情况,美联社和法新社有着不同的说法。美联社称,自示威活动爆发以来还未出现任何伤亡报道,但法新社却表示,有几位抗议者受伤,已被救护车带走。

美军向使馆外的示威者发射催了瓦斯 图源:路透社

就在美国大使馆遭到冲击前夕,美国于去年12月29日在伊拉克发动空袭。这是因为一名美国承包商上周在场针对美国军事基地的火箭弹袭击中被打死。美国方面将袭击原因归结于“真主党旅”,因此对其进行了报复行动。

这次空袭造成由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真主党旅”(Kataeb Hezbollah)25名武装分子死亡,51人受伤。

31日,抗议者包围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撞门、砸窗、放火……哀悼者和支持者先是为在巴格达附近被打死的民兵战士举行了葬礼。之后,他们继续向戒备森严的“绿区”前进,一直走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人数达数千人。

美联社称,抗议人群中有人试图爬过使馆的围墙,冲击使馆,并高喊“打倒美国!打倒美国!”“美国去死”和“以色列去死”。抗议者还在墙上张贴了一张海报:“美国是侵略者”。

12月31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围攻  图源:《纽约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这次袭击归咎于伊朗,国防部长埃斯珀随后宣布第82空降师快速反应部队(IRF)的一个人数约750人的步兵营将立即部署到中央司令部行动区,IRF的其他部队也准备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部署到位。但埃斯珀没有具体说明这750人的具体目的地,一位熟悉该决定的美国官员说,他们将前往科威特。

尽管美国把锅都甩在了伊朗头上,但伊朗否认参与了对美国大使馆的袭击。伊朗国家媒体星期二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的话说,美国不要对不断恶化的僵局做出任何“误判”。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直接反击道:“如果伊斯兰共和国决定对抗任何国家,那就将直接对抗。”伊朗国家通讯社称,伊朗方面随后还召见了瑞士驻伊朗使馆临时代办,抗议美国官员所散布的战争言论。

与此同时,伊拉克政府似乎也并不愿意挺身而出,31日,伊拉克政府并没有阻止抗议者进入设防的绿区,没有阻止抗议活动发生,当抗议者向绿区的入口推进时,伊拉克安全部队并没有阻止他们。

伊拉克内政部长亚辛•亚塞里(Yassin al-Yasiri)在大使馆附近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伊拉克民兵组织的袭击带来了麻烦:“这是这次袭击的危险后果,今天发生的事情是我们害怕的危险,也是美国人应该害怕的危险。”

美联社称,美国方面上周的空袭激怒了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方面表示,将“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还称29日否认袭击是对其主权的“公然侵犯”。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30日对内阁成员说,他曾试图阻止美国的军事行动,但是美国官员坚持要这么做。他宣布从星期二开始,为在美国空袭中丧生的人哀悼三天。

责任编辑:王慧
催泪弹 伊拉克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