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巴格达使馆被围攻,领导者被曝曾在白宫见奥巴马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2 08:31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12月31日,数千名被美军空袭点燃愤怒情绪的伊拉克民众围堵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焚烧美国国旗并投掷石块。

特朗普则将矛头指向伊朗,批评该国应对事件负责,还威胁若有美国人伤亡,伊朗将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不过一名反伊朗政府记者在社交媒体上提醒他,现场抗议人群的领导者之一哈迪·阿米里(Hadi al-Amiri),曾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邀请到白宫的“座上宾”。

截图:社交媒体

《华盛顿邮报》指出,阿米里曾任伊拉克政府交通部长,目前是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巴达尔旅”指挥官、议会政党“法塔赫联盟”领导人。

“巴达尔旅”最初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朗一方抗击萨达姆·候赛因的伊拉克政府。2003年起,该旅抗击入侵伊拉克的美军部队,并在日后的叙利亚内战中支持阿萨德一方。

而阿米里也是伊拉克议会政党“法塔赫联盟”领导人,该党在2018年大选中赢下329个席位中的48席。

31日,总部设在伦敦的人权团体“伊朗全国抵抗组织委员会(NCR)”成员、自称是新闻人的哈尼夫·贾扎耶里(M. Hanif Jazayeri)在推特上发布一组图片,显示阿米里出现在美国大使馆外的抗议人群中。

图自:社交媒体

他提醒特朗普:“带领人群围堵大使馆的阿米里,曾经被前总统奥巴马邀请至白宫。”

根据“福克斯新闻”,阿米里2011年作为时任伊政府交通部长,随总理马利基的一个代表团访问美国。由于他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关系,美国国内有声音担忧,美军部队撤出伊拉克可能导致后者倒向伊朗。

奥巴马2011年在白宫与马利基见面 图自:NPR

不过奥巴马的白宫当时回应,即便是小布什政府也曾向萨达姆统治时期与伊朗亲近的人伸出橄榄枝。美国入侵伊拉克期间,萨达姆是这些人与美军共同的敌人。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31日表示,他刚刚与特朗普及国安团队讨论过伊拉克局势,并对后者在事态升级后的“果断行动”表示感谢。他说特朗普提醒世界,“不会允许任内再发生班加西事件”。

2012年9月11日,利比亚内战中的激进分子袭击了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造成大使史蒂文斯在内4名美国人死亡。由于事件发生于奥巴马任内、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此事一直被特朗普当做攻击前者政策失误的“靶子”。

责任编辑:郭涵
伊拉克 伊朗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