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船2号”登月失败后,印度政府已经批准“月船3号”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2 15:15

【文/观察者网 白紫文】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凯拉萨瓦迪沃·西万(Kailasavadivoo Sivan)当地时间1月1日宣布,印度的第三次探月任务“月船3号”计划已获政府批准,发射时间定在2021年。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凯拉萨瓦迪沃·西万  图自 印度报业托拉斯

据《今日印度》(India Today)报道,在星期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西万对媒体表示,“月船3号”的配置将与“月船2号”类似。

“‘月船3号’将包括着陆器、月球车和动力装置舱。政府已经批准了‘月船3号’计划,我们也已经组成了项目组。一切正在有序地进行。”

在提到“月船3号”计划的成本时,西万说,“月船3号”的着陆器和月球车将耗费大约25亿印度卢比(约2.4亿人民币)。而任务的总耗资为“25亿加上36.5亿卢比(61.5亿卢比,约6亿人民币)”。《今日印度》指出,“月船3号”的“前任”“月船2号”在总耗资要高很多,高达96亿卢比(约9.4亿人民币)。

西万还表示,新批准的“月船3号”计划不会影响到印度的其它卫星发射计划。而除了“月船3号”计划,印度还将在2020年“执行25次以上的航天任务”

尤其是印度的载人航天飞行计划“加冈扬”(Gaganyaan),也将在2020年与“月船3号”计划“同步向前”。“加冈扬”是印度设计的载人航天飞船,也是由ISRO开发,计划于2022年实现发射并搭载3名宇航员在太空进行“至少7天”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关于“月船3号”的着陆地点,西万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月船3号”的计划着陆点将与“月船2号”一致

去年9月7日,承载着印度热切期望的“月船2号”着陆器“维克拉姆(Vikram)”在降落月球表面的过程中,在距离月球表面只有2.1公里时与地面方面失联最终坠毁在月球表面,没能实现计划中的“软着陆”。如果成功实现软着陆,印度将成为继苏联、美国、中国之后第四个登上月球的国家。

《今日印度》指出,“月船2号”的着陆器和月球车原本计划在月球近侧降落,着陆点在月球的南极地区,并进行为期大约两个星期的科学实验。

西万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可能”导致“月船2号”着陆器坠毁的原因。

他说,“月船2号”着陆器在与轨道器分离的“第一阶段”表现一切正常,但是着陆器在30千米高度开始“急刹车”的“第二阶段”速度并没有减小,而在精细制动的“第三阶段”,着陆器失去控制,最终导致“硬着陆”。

对于“月船2号”没能成功“软着陆”,印度负责太空事务的国务部长吉坦德拉·辛格(Jitendra Singh)星期二在接受《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采访时强调说,不应该对此感到“沮丧”。

“正如我之前所说,‘月船2号’任务不应被称为失败,因为我们从那次任务中学到了很多。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第一次尝试登月就成功。美国也尝试了6、7次才最终成功。但是我们不需要尝试那么多次。”

印度国务部长吉坦德拉·辛格  图自 印度报业托拉斯

此外,辛格在采访中也强调了“月船3号”计划将比“月船2号”耗资更少这一点。

“这次任务的成本将低得多。轨道器已经在那儿了(‘月船2号’轨道器正在月球轨道上正常运行)。因此我们将大幅削减成本,只需要再执行着陆任务就可以了。”

不过,这位印度国务部长对于“月船3号”的计划发射时间与ISRO主席西万的看法似乎略有出入。“‘月船3号’很大可能上将在2020年发射。”吉坦德拉·辛格对《印度时报》表示。

责任编辑:白紫文
印度月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