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土军已朝利比亚进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6 08:48

【导读】 自利比亚请求到土耳其出兵,整个过程只有10天。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当地时间1月5日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接受CNN土语频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已经逐步向利比亚派兵,这些士兵的任务是开展相关“协调”工作。有外媒怀疑埃尔多安此举是在“以武促和”。

上周六(1月4日),利比亚“国民军”空袭了首都的黎波里的一所军事学院,造成30人死亡。

埃尔多安接受采访画面 图自CNN视频

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动荡,割据对峙。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了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2019年4月,“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迄今已造成数千人伤亡,数以万计的平民流离失所。同年12月12日,哈夫塔尔说,“国民军”进攻并夺取的黎波里的军事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

而这两大势力“各有所主”。民族团结政府背后得到了土耳其、卡塔尔等国的支持;“国民军”则有埃及、阿联酋撑腰。

土耳其参与利比亚战事,也与其扩大地中海影响力的愿景不无关系。路透社报道称,据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东地中海盆地蕴藏着价值7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分析:“土耳其希望借此机会‘伸张’其领海权利。”

土耳其和利比亚地理位置示意图 谷歌地图

据路透社报道,2019年11月27日,土耳其政府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订的《关于限制海洋管辖权限的谅解备忘录》具有“争议性”地划定了一个从土耳其南地中海海岸到利比亚东北海岸的专属经济区。

同日,土耳其还与民族团结政府签订了一份安保协议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如果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提出请求,土耳其可以向利比亚派兵。去年12月27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正式向土耳其提出军事援助请求。土耳其议会在今年1月2日召开紧急会议,高票通过授权土耳其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

1月2日,土耳其安卡拉,议员对议案进行表决 图自新华社

1月5日,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士兵已经出动——自利比亚请求到土耳其出兵,整个过程只有10天。

埃尔多安接受CNN采访时也直言,土耳其政府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的有关地中海“海事管辖权”的谅解备忘录,并不是一份新的协议,此前土耳其就已经跟利比亚卡扎菲政府签订过同样的协议,没有新的内容。

埃尔多安还说,土耳其在地中海拥有最大的大陆架。以前,希腊和南塞浦路斯政府(受国际承认的塞浦路斯政府,土耳其并不承认)计划在地中海封锁土耳其,但是现在这样的封锁被打破了。

土耳其对利比亚高调下手,和美国的态度不无关系。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表示,美国在利比亚问题上扮演着旁观者的角色。而《纽约时报》在去年4月5日和今年1月2日多次撰文指责,利比亚如今乱局之所以存在,部分原因是美国未能对其盟国以及当地参战势力施加影响。

《纽约时报》2019年4月5日报道:利比亚正走向另一场内战,美国可以阻止

然而特朗普一手打开“中东潘多拉魔盒”,使得伊朗局势近期愈加复杂化。1月5日晚,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伊拉克议会则要求该国政府终止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

观察者网注意到,美方就“阻止土耳其向利比亚派兵”一事没有实质性措施。白宫曾与1月2日警告土耳其不要对利比亚进行任何“外国干涉”。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在1月5日谴责各方加剧局势紧张。

而就土耳其议会“授权土军进入利比亚”一事,埃及、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四国议会在1月3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土耳其介入利比亚局势,称土耳其的这一军事计划公然违反国际法,是对利比亚主权的侵犯。次日(1月4日),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投票通过与土耳其断交的决定,并拒绝承认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土耳其签署的有关地中海“海事管辖权”的谅解备忘录。

截至发稿,俄罗斯并未表态。

责任编辑:徐乾昂
土耳其 利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