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承认意外击落乌克兰客机 外长致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1 12:14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伊朗方面11日宣布,由于“人为失误(human error)”,该国军方意外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客机,导致机上176人全部遇难。

当天,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军方内部调查的初步结论显示,在美国的“冒险主义”挑起危机之际,伊朗的“人为失误”导致了上述灾难。

“(这是)悲伤的一天……我们向我国人民、所有受害者的家属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表示深切的遗憾、道歉和慰问。”扎里夫写道,同时配上一个“心碎”的表情。

扎里夫推特截图

伊朗总统鲁哈尼随后也在社交媒体上表态称,“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导致了乌克兰飞机的可怕坠毁,造成176名无辜的人死亡。调查仍在继续,以确认和起诉这一重大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

鲁哈尼推特截图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军方总参谋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部门在坠机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了调查。

声明强调,在美国总统以及军方指挥官威胁打击伊朗境内目标后,伊朗军方对可能的威胁处于最高戒备状态。在伊朗对美军基地发射导弹后几个小时,一些针对伊朗战略中心的空袭报告被提交给许多国防单位,使得防空设施更加敏感。

声明指出,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乌克兰客机从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飞行过程中,它接近了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个敏感军事中心,当时的飞行高度和形式使其表现得像一个“敌方目标”。鉴于此,这架飞机因“人为失误”被击中。不幸的是,这造成了亲爱的同胞的殉难和一些外国人的死亡。

伊朗军方表示,对死者表示哀悼和慰问,对“人为失误”表示道歉,并将充分保证其作业流程得到改革,以使此类错误不会再犯。

坠毁的客机残骸 图自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

8日早间,一架由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运营的波音737客机在德黑兰郊外起飞时坠毁。就在数小时前,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了一连串导弹。

美联社报道称,几天来,伊朗一直否认是导弹击落了这架飞机。但美国和加拿大援引情报称,他们认为是伊朗击落了这架飞机。

据相关官员的说法,这架计划飞往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飞机上载有来自几个国家的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82名伊朗人,至少63名加拿大人和11名乌克兰人。

责任编辑:谷智轩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