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再发声明致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1 16:39

【文/观察者网 王慧】11日,伊朗承认意外击落乌克兰客机后,伊朗总统立即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表态称,这是巨大的失误和不可原谅的错误。

据伊通社消息,在推特致歉后,鲁哈尼稍晚发布声明,再次发声表态称,“伊朗今后必须采取必要的安排和措施,解决国家国防系统的弱点,以确保此类灾难不再重演。”以下为声明全文:

尊敬的伊朗民众:

几个小时之前,我获悉了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对于乌克兰客机坠毁事件调查的结果,对此我深感遗憾和悲痛。

在苏莱曼尼将军殉难后,伊朗一直处于美国政权咄咄逼人的威胁和恐吓当中。为了防御美军可能发起的袭击,伊朗武装部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不幸的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因为人为失误和错误发射造成了一场大灾难,许多无辜的人因此丧生。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这一灾难性的错误深感抱歉,我代表伊朗向这一悲惨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表示最深切哀悼。另外,我也指示所有有关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补偿和抚慰这些失去亲人的家庭。同时,我还要向非伊朗籍遇难者的国家、政府和家属表达伊朗政府的深切慰问和同情。外交部将全力与领事合作,查明遇难者身份,并将他们的遗体送还家属。

这次痛心的事故不容忽视,需要进行进一步调查。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查来查明事故原因与悲剧根源,并对犯下这一不可原谅错误的人进行起诉,然后告知尊敬的伊朗民众和遇难者家属。

另外,伊朗今后必须采取必要的安排和措施,解决国家国防系统的弱点,以确保此类灾难不再重演。

我再次向这一痛苦事件中的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为罹难者们祈祷,希望他们的亲属保持耐心,并获得赔偿。

在这一声明之前,鲁哈尼在社交媒体上连发两推,表示这一错误不可原谅并向遇难者家属道歉。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导致了乌克兰飞机的可怕坠毁,造成176名无辜的人死亡。调查仍在继续,以确认和起诉这一重大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

之后,鲁哈尼又转推了这条帖文并写道,“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这一‘灾难性错误’深表遗憾。我向所有遇难者所在家庭致以祈祷。我表示最诚挚的哀悼。”

11日,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在社交媒体上为此道歉,“(这是)悲伤的一天……我们向我国人民、所有受害者的家属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表示深切的遗憾、道歉和慰问。”

责任编辑:王慧
伊朗 鲁哈尼 坠机 乌克兰伊朗坠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