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谈判后,美国威胁伊拉克:若驱逐美军,就冻结纽约联储的银行账户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2 14:38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特朗普政府不仅拒绝派代表与伊拉克讨论有关撤军问题,还威胁说“倘若驱逐美军,将冻结伊拉克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重要账户”。

据《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有伊拉克官员透露,美国务院本周警告可能会冻结伊拉克中央银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账户,此举或重创伊拉克本已不稳定的经济。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是美联储系统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储备银行,为大约250个国家的央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提供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

报道称,据伊拉克总理迈赫迪办公室一名官员透露,有关冻结伊拉克银行账户的警告,是在8日的一次通话中传达给迈赫迪总理的,通话内容还涉及了两国在军事、政治和财政方面的全面合作。

与其他国家一样,伊拉克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设有政府账户,这是管理国家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石油销售收入等。倘若美国冻结了这些账户,可能会限制伊拉克使用这部分收入,造成现金短缺,损害该国金融体系,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美媒CNBC报道称,伊拉克销售石油所获得的收入存在该账户上,这些资金用于政府支出等。而除了冻结银行账户外,报道称,白宫方面还可能会终止伊拉克的一项豁免权,即此前美国允许伊拉克购买伊朗天然气为其发电机提供燃料。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表示,不会对特定账户持有人发表评论。不过该银行可以根据美国制裁法案冻结账户,或若有理由怀疑这些资金可能违反美国法律,也可以冻结账户。

迈赫迪总理、伊拉克驻美国大使馆等均未回应此事。美国务院、财政部、美联储也拒绝对此置评。

图自外媒

2015年,美国曾以“担忧资金通过监管宽松的市场流入伊朗银行和IS”为由,冻结了伊拉克在纽约储备银行的账户数周,此举损害了该国的金融体系。

伊拉克投资银行Rabee Securities董事长塔哈(Shwan Taha)称,“美联储基本上控制了整个伊拉克的经济”。

伊朗总理顾问哈内恩(Abd al-Hassanein al-Hanein)表示,虽然美国的制裁威胁令人担忧,但他预计美国不会实施制裁,“若美国真的这么做,它将永远失去伊拉克”。

上周,伊拉克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结束外国军队存在,驱逐大约5300名美军。作为对这项无约束性决议的回应,特朗普威胁说,若美国被迫撤军,将对伊拉克实施制裁。

9日,伊拉克总理迈赫迪曾与美国务卿蓬佩奥进行通话,他要求美国派代表前往伊拉克,就撤军问题进行谈判。但蓬佩奥拒绝了迈赫迪的要求,声称美国将继续留在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责任编辑:张晨静
伊朗 伊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