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告知朝鲜:希望在斯德哥尔摩重启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3 11:3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1月10日透露,美国政府已经与朝鲜方面进行了“接触”,美国政府告知朝鲜,希望美朝核谈判能“重回正轨”。

尽管距离朝鲜宣布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之久,但美国政府新年后频频释放善意,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请韩国官员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转致生日祝福。

尚不清楚美方具体于何时以何种方式向朝鲜传递了这一消息。但朝鲜外务省顾问金桂官11日表示,朝鲜已收到来自特朗普有关庆生的亲笔信。金桂官严厉表示,“朝鲜已在同美国对话上受骗足有一年半之久,虚度了光阴。”他强调,除非美国同意朝鲜提出的全部要求,否则朝鲜不再与美国举行谈判。

Axios网站报道

据美国新闻资讯网站Axios于1月13日报道,奥布莱恩上周五(10日)接受了Axios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已与朝鲜接触,告知朝鲜方面:美方希望美朝核谈判能重回正轨。

奥布莱恩说:“我们与朝鲜进行了接触,我们告诉朝鲜方面,我们愿意继续去年10月在斯德哥尔摩进行的美朝核谈判。”

奥布莱恩表示,美国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让朝鲜知道,我们希望谈判回到正轨,并履行金正恩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

由于金正恩的“圣诞礼物”不是试验新的导弹试验或者一个花瓶,因此奥布莱恩对朝鲜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说:“我们只知道我们被告知会收到圣诞礼物,但圣诞礼物却没有来。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朝鲜不会进行更多的(武器)测试。”

去年10月,美国和朝鲜官员在瑞典斯德哥尔就朝核问题进行谈判,以期结束数月僵局。但在会谈结束以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美方采取的态度依旧如故,令朝方大失所望。随后美朝关系陷入僵局。朝方曾将2019年年底设定为朝美对话的“最后期限”,但美方迟迟未能拿出令朝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尽管距离朝鲜宣布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之久,但美国政府新年后频频释放善意。据路透社1月11日报道,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10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发出生日祝福。郑义溶本周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进行了会面,他对记者表示,特朗普托他向朝鲜带话,他在周四转达了信息。

面对美国新年后释放的善意信号,朝鲜在11日又泼了一盆冷水。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顾问金桂官11日表示,朝鲜国务委员长和特朗普总统之间的私人关系一直不错,这是事实。可因为这种私人关系,期待朝鲜能否重回同美国的对话,或为此营造气氛而挖空心思,是个愚蠢想法。

金桂冠表示,除非美国同意朝鲜提出的全部要求,否则朝鲜不再与美国举行谈判,但朝鲜方面“非常清楚”,美国还没做好这样的准备,也不可能这么做。他说:“朝鲜不必再坐到单方面强加于我们的会谈桌上,也无意在会谈桌上像商人那样讨价还价。”

除了朝鲜方面继续严词拒绝与美国进行谈判以外,美国国内对于特朗普的对朝政策也是唱衰不断,奥布莱恩的前任,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最近告诉Axios网站,特朗普政府在阻止朝鲜的“核野心”上无非是虚张声势,特朗普应该准备公开承认其对朝政策严重失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鲜 朝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