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拆台”特朗普:没看到伊朗计划袭击4个美使馆的证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3 12:0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特朗普上周以“伊朗计划袭击4个美大使馆”为由,继续为其下令暗杀苏莱曼尼军官的决定开脱。但在昨日(12日),美防长埃斯珀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一档电视节目上公开表示,他并“没有看到”伊朗计划对美使馆发动袭击的具体证据。

不过,埃斯珀似乎不想站在总统的对立面,于是他又补充说,“我想说的是,我认同总统的观点。我认为伊朗可能会对我们大使馆下手”。

《卫报》在报道中指出,对于特朗普的说辞,埃斯珀发现自己处于与总统相矛盾的危险境地。

视频在此——

视频编辑/观察者网 周千千

当地时间12日,在CBS《面对全国》的节目中,美防长埃斯珀表示,特朗普总统说他认为可能会有针对其他美国大使馆的袭击,“我和其他国家安全团队的成员都同意这样的观点”。

主持人玛格丽特·布伦南(Margaret Brennan)说,“‘可能会’……这听起来更像是一种评估,而不是带有决定性情报的具体或切实威胁”。

埃斯珀答说,“对,总统并没有说有‘确凿的’或具体的证据”。而当被问及是否有证据时,埃斯珀表示,“我没有看到伊朗计划对4个美大使馆发动袭击的具体证据”。

紧接着他又补充说,“我想说的是,我认同总统的观点。那就是,我认为伊朗可能会对我们大使馆下手。大使馆是美国在一个国家最突出的存在”。

此外,埃斯珀在采访中表示美国“掌握了针对美驻巴格达大使馆发动袭击的精确情报”,但在谈到其他大使馆时,他并没有这么说。

当天稍晚埃斯珀又上了另一档节目,《纽约时报》报道称,在这一次采访中埃斯珀对特朗普的说法表现出更大的支持。

埃斯珀在CNN《国情咨文》的节目上表示,“我相信总统所说伊朗计划袭击4个大使馆一事,他说他认为伊朗可能把目标对准了该地区的大使馆”。 埃斯珀进一步解释说,特朗普总统没有“援引情报”,而是说“可能有”威胁。

“我也认同总统所说的,多个大使馆受到了威胁。所以我们才部署了数千额外兵力在巴格达使馆和中东其他地区”。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一说法跟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的情报评估不一致。一名高级政府官员和一名高级国防官员透露,他们只了解到针对巴格达大使馆的模糊情报,而且这些信息并不表明伊朗有一个完整的计划。这两名官员均未表示有针对多个使馆的威胁。

上周四(9日),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声称伊朗目标可能是4个美国大使馆。但这一说辞很快就被民主党人打了脸。民主党人称,从这次致命打击的情报简报来看,他们没有看出有什么使馆(打击)阴谋的证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伊朗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